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乖乖坐好?他得了妥瑞症

【聯合報/許凱程/嘉義許凱程神經科診所院長】

一位焦急的媽媽帶了小男孩進診間:「醫師,有沒有什麼藥可以讓小孩乖一點,我這個禮拜已經被老師叫到學校3次了,老師說他最近行為很不好。」

我問道:「怎麼不好呢?」「國小4年級了,本來又乖又聽話,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上課時別的同學都乖乖坐好,偏偏就他一直動來動去;叫他不要動,他就停一下,但是,過沒多久又開始動。後來更糟糕,開始講一些髒話,不知道是不是交到壞朋友了,老師也覺得怪怪的,叫我們帶來給醫師看一下。」

眼前的診療椅上的小男孩像坐不住,手腳一直動來動去,脖子也扭來扭去,臉上表情動作很多,一下擠眉弄眼,一下又嘟起嘴巴,好像在作鬼臉,喉嚨中也不時發出清喉嚨的聲音,難怪會有人覺得小孩在調皮搗蛋。

「你誤會他了,他不是在搗蛋,這些症狀是疾病造成的,叫做妥瑞症。」我對心急的媽媽解釋。妥瑞症是一種腦部神經造成的疾病,目前確定的病因還不是非常清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病大多只是造成一些不自主的身體活動,並不會影響智力,而且這些不自主的動作,在小朋友過了青春期後,大多都會有明顯的改善。媽媽又問道:「有藥醫嗎?」我回答:「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治癒妥瑞症,但是有藥物可以改善這些不正常的動作,不過,比起吃藥,更重要的是要學習怎跟這個疾病好好相處。」

媽媽疑惑的說:「為什麼要學習跟疾病相處呢?」我回答:「小朋友從現在開始到青春期,是學習的重要階段,而這時卻也是症狀最明顯的時候,所以要知道如何不讓這些症狀影響到學習。」「除了必要的時候,可以用藥物控制外,最重要的是,要讓家人及學校的老師知道,這些不正常的動作是疾病造成的,不要因此責罵他,也請同學不要排擠他,甚至上課坐太久,如果能讓他有時起來活動一下,也能減少這些動作。」

過了一個禮拜,媽媽又帶小男孩回診。眉開眼笑的說:「我兒子服藥後,症狀有些改善,而老師了解他的情況,再也不會說他調皮。」

【2009/08/21 聯合報】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