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沒有真的死掉真是太好了!」走過多年霸凌也曾想不開...她想告訴被霸凌者這句話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被貼上「噁女」的標籤

我上國中時,是大頭貼的全盛時期。每個人都愛和朋友一起去拍貼,收集冊裡貼了滿滿大頭貼,然後拿出來彼此分享。但是,我連大頭貼收集冊也沒有。而這件事,成為我入學後立刻犯下的致命錯誤。

入學後,坐在老師安排的座位上,我滿心興奮期待接下來的中學生活。坐在旁邊,看起來很文靜的女生對我說:「借我看你的大頭貼收集冊~~」聽到我回答「我沒有耶」之後,她對我說:「是喔,那你明天絕對要帶來喔!」

看見大家早已開始互相分享收集冊,氣氛相當開心,我想著「糟糕了!」,接著慌慌張張地跑去拍大頭貼。事出突然,加上和小學要好的朋友學校離很遠,所以是自己去拍。接著,因為我沒有大頭貼收集冊,便急急忙忙在家裡尋找替代品,好不容易找到外婆用和紙做給我的小筆記本,我趕緊把拍好的大頭貼貼上去,隔天帶到學校去。

說著「我帶收集冊來了喔!」拿出來給大家看的時候,身邊的氣氛驟變,我也僵住了。「呃,這什麼啊?一個人大頭貼還是奇怪的筆記本?外婆送的?那什麼啊,太奇怪了吧?好噁喔……」「糟糕,我做錯了,搞砸了──」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背脊發涼的那一瞬間。

有點不太會看氣氛、有點不太一樣、有點奇怪。這些不會被視為個性,會被當成一種「噁心」。

舉例來說,假設大家正熱烈談論著自己不太明白的話題,即使不懂,也得要想辦法巧妙打進話題中,要不然立刻會被排擠在圈圈外。

我非常不擅長這種事,難以跟上大家的戀愛話題與偶像討論,也沒辦法配合對方的喜好應對,有好幾次不懂的話題突然拋到我身上,讓我驚惶失措。

當我發現時,隔壁座位的亮眼女生早已進入班上的領頭團體之中。而我,完全找不到挽回最初錯誤的機會,明眼人都看出我落入班上最底層了。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漫畫、動畫與遊戲。因為母親要工作,所以我把獨處時間全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我非常喜歡專注畫畫的時間,常常畫到忘記時間,甚至徹夜未眠。但這些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小學時,大家也都接納這樣的我,升上國中前,我完全沒有「這非常奇怪」的認知。但是,在國中的班上,坐在自己位置上獨自畫畫的我,是個必須承受大家異樣眼光的「噁心存在」。

沒過多久,領頭集團的人就在背後中傷我:「那傢伙老是在畫畫,該不會是御宅族吧?太噁了吧!」「御宅族」,這個名詞現在已經相當普及,但在當時,「御宅族」就是「噁心」的同義詞。

在班上,領頭團體就是「絕對」的存在,當老大說出「噁心」兩個字之後,我就完全被貼上「噁女」的標籤。在那之前還會找我說話的女生,也漸漸與我拉開距離。

我,該不會,遭到霸凌了吧……?

不對、不對,這和我心中描繪、憧憬的國中生活也相差太遠了──才不是這樣,我絕對不想要變成這樣啊!身邊的人到底怎麼看我的呢?

好羞愧!不安與恐懼彷彿不停轉動的漩渦,逐漸控制了我的大腦與我的心。

校外旅行中,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全遭否定

直到現在,我都清楚地記得國二秋天校外旅行時所發生的事情。我和同樣熱愛畫畫的女生,在旅館房間裡畫著我們喜歡的漫畫。在活頁紙畫上喜歡的角色,然後交換,是在當時宅宅團體裡十分流行、讓人雀躍的重要活動。

突然,我們房間的拉門被「唰」地拉開,領頭團體的一個人不屑地朝我們大喊:「畫什麼畫啊!噁死了你們!」

她說完這句話後,就「砰」的一聲,粗暴地關上拉門,甩身就走。我的世界瞬間一片黑暗。

「為什麼?我只是喜歡畫畫,只是靜靜地享受樂趣而已啊……」自己喜歡的事情突然遭到否定,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腦袋一片混亂。「明明沒有帶給任何人困擾,為什麼非得被這樣說不可啊?」

但是,我無法對任何人發洩這些情緒,然後,心情也變得越來越難過。安靜而寂寥的房裡,我和朋友只能默不作聲地把畫收進書包裡,變成一段只能沉默度過的悲傷時光。

我也想過,要是被說成這樣,那我乾脆不要再畫畫了。但是,果然還是沒辦法接受。要是放棄最喜歡的事情,「我」就不再是「我」了啊。

為了避免被其他人看見,我開始躲在家裡畫畫。被別人看見我在學校裡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被覺得噁心──對我來說,那是一段相當痛苦的上學時期。

該怎麼面對「想死的衝動」

據說,依照日期,調查十多歲青少年一整年的自殺件數後得知,九月一日自殺數最高。而最常見的自殺原因,就是學校問題。

新學期的第一天,九月一日。不用上學的暑假結束的那一天。

必須要去學校了──那麼,乾脆去死吧。

十多歲的珍貴心靈與生命,就像這樣,被逼到只能走上盡頭的絕境中。十多歲青春期的心情起伏,是自己也無法控制的東西,回過頭想想,我自己從十三歲到十八歲,也是每天用容易受傷的心靈去作戰。雖然投入開心事物中的能量,也比大人多了數十倍,但心靈一旦受傷後,傷痕也容易越來越深。

在學校裡被說閒話受傷後,就會覺得:

「反正我不管做什麼都會失敗。」「我就是出生在『惹人厭星球』的人。」

不知不覺,就習慣總是如此思考了。

也有好幾個夜晚遭受「好想就這樣死掉、好想就這樣消失」的衝動襲擊。

「受不了了,人生怎麼樣都無所謂了。」「為什麼我得被說成那樣啊,完全無法原諒!」

無法對人道出的負面想法,會在心裡轉個不停。

每次站在月台上,都會閃過「現在跳下軌道,是不是就能死掉了?是不是就能結束一切?」的念頭,但又想起「但是聽說跳軌後,死者家屬必須支付大筆賠償金耶……」,就失去了跳下去的勇氣。

十七歲時,我曾經按下「已經受不了了!」、「我要去死」的開關,那時除了遭霸凌的記憶不斷在腦海中重播之外,又加上其他許多討厭的事情,除了尋短之外,我已失去了其他的想法。我在這種狀態下衝動割腕──拿起菜刀,一刀一刀朝手腕越割越深,鮮血直流⋯⋯

母親剛好在此時下樓,看見旁若無人割腕的我,慌慌張張、急急忙忙地跑過來壓住我的手腕,替我止血。我的母親,是個總是堅強開朗,就算有煩惱也絕對不會讓我看見的人。在此之前,我只在父親逝世那晚與喪禮時,看過母親哭泣。一直努力工作的母親,是絕對不哭,也絕對不讓我看見軟弱一面的堅強之人。

這樣的母親,邊流淚邊責備我:

「笨蛋!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啊!」當時的母親,我無法忘記。

但過了一陣子,我又被想死的衝動所襲擊,當時想拿吹風機的電線上吊,把電線纏在門把上,打算用體重吊死自己時,眼前變得一片空白。這個時候,貓咪跑進我房裡,向我撒嬌。我想著「在最後,就摸摸貓咪吧」,放鬆力量抱起貓咪──就在撫摸貓咪之時,尋死的衝動也消失了。

要是我那時候就這樣失去了生命⋯⋯「沒有真的死掉真是太好了。」現在的我,真的打從心底這麼想。

從想死的那天到長大成人的現在,這段時間裡,我有好多新的邂逅、夢想、喜悅、煩惱與別離⋯⋯在各種事情當中,有數也數不盡「活著真的太好了」的想法。

活著真的太好了,開始想著,好想活久一點,做好多喜歡的事情。

但至今,我的心中,也仍留著當時的傷痕。

孩子自己走上絕路,對父母來說是多大的傷慟啊。要是失去性命就再也無法對話,還會永遠失去挽回的機會等所有事情。而被留下來的遺屬,也將背負永遠無法消失的悲傷,哀痛逾恆。

被留下的人永遠無法忘懷,但幾乎所有傷人的人都沒有太大認知。隨著時間過去,甚至會遺忘過世的人,開心地活著自己的人生。即使霸凌被害者遺屬提起訴訟,也常因為不被認定有霸凌事實,或是被判斷「與自殺間沒有因果關係」而打輸官司,這類的例子實在難以計數。

我覺得「即使是死了,也絕對無法解脫」。只會帶給養育自己長大的重要家人,無止境的悲傷與痛苦。十多歲的玻璃心容易產生「想死」的衝動,走投無路時,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這很困難、很難找到答案,因為每個人的心靈色彩各有不同。

所以,請聽聽我的請求。

首先,先去睡一覺吧。希望大家總之先拖延一天後,再去面對自己的痛苦心情。去品嚐一塊巧克力。吃點自己喜歡的東西。打開喜歡的遊戲。摸摸貓咪,上網去看各種不同網站。

真的做什麼都好,微不足道的事情就可以了,希望大家暫時把心情從現在的衝動上移開。

然後重複這個步驟,希望大家多活一天、再多活一天。只要一點點就好,覺得「好開心啊」,覺得「好好吃喔」,覺得「我好像喜歡這個」,想著「那個遊戲要出最新作了耶」之類的。希望大家可以找到一些打動你心靈天線的東西。

接下來,稍微有精神的那天也會到來,當然,也會有因為發生沒有道理的事情而沮喪的日子。即使如此,也請一點一滴,拖延你想要尋短的日子。

無論如何,請千萬不要選擇死亡這條路。

這樣做之後,你就能遇見讓你想著:「啊啊,好開心喔!」「啊啊,活著真是太好了!」的事情。就算現在還看不見,也會有讓你想著「見到你真是太好了!」的邂逅,在等待著。學校以外,是有容身之處的。肯定有最適合你的安身之所存在著。

我總是想著,應該對當時想死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但是,到目前為止這麼多的「活著真是太好了!」、「好開心喔!」,全都是因為在當時無比煩惱的時間裡,發現了這些喜歡的事情──而這些轉動了我的未來,讓我實現夢想。

唱歌、玩遊戲。畫畫、上網。

每天為了從痛苦的事情中守護自己的心而做的事情,都為我撒下了未來夢想的種子。所以千萬不要放棄生命,請珍惜可以專注投入喜歡事物的時光。學校以外的時間全部是自己的時間,為了保護心靈與生命,希望大家找到許多喜歡的事情。

身為大人的我,向大家保證,將來有一天,一定會迎接「啊啊,那樣做真是太好了」的未來。

「沒問題的」──我想這樣對大家說,也想對當時的自己說。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書籍介紹

書名:別去死啊!被霸凌不是你的錯:擁抱寂寞無助的你,找到活下去的勇氣與力量

作者、繪者:中川翔子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20/09/03

作者簡介/中川翔子

1985年5月5日出生於東京都。2002年被選為「Miss 週刊少年Magazine」於演藝圈出道。在藝人、女演員、歌手、配音員、漫畫等多方領域活躍。負責演唱動畫《精靈寶可夢太陽&月亮》片尾曲〈Type: Wild〉、電影《超夢的逆襲 EVOLUTION》主題曲〈與風同行〉等等,從小孩到大人,受到廣大年齡層粉絲支持。近年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聚焦於「霸凌、繭居」的主題,也參加NHK Heart-net TV《#在8月31日的夜晚。》等多數節目演出。擔任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的「吉祥物審查會」委員、2025年國際博覽會的「萬博申辦特別後援者」。

延伸閱讀:

病人原本可能不會死的...一個麻醉醫師的真心話:碰到這一種外科醫師,你真的要多打聽一下

霸凌 噁心 自殺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