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懼學症》大前研一 也曾討厭上學

【聯合晚報/林進修】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也曾是拒絕學校的學生。根據他的姊姊大前伶子所著的「大前研一不愛上學」所述,他的功課好,但因「上學很無聊,學校活動很蠢」,故不想上學,媽媽常為此以淚洗臉,但仍接納他,勉勵要他至少去考試、到社團學薩克斯風。對於像大前研一這種絕頂聰明的孩子,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張學岭認為應傾聽他們的需求,再安排合適的教育方式,好讓他們可以盡情發揮。

孩子出現懼學症,視上學為畏途,其實常有隱藏的原因,醫師提醒家長一定要確實找出原因,才能解決孩子說什麼也不肯走進校園的問題。

張學岭最常碰到的懼學症孩子,有的有明顯的分離性焦慮,有的是有過動體質,根本就坐不住,因此常被老師責罵,或被同學打。

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龍佛衛表示,懼學症孩子依年齡可分兩大族群,5、6歲的學齡前孩子,不想上托兒所或幼稚園的原因,可能和父母教養態度有關,太過溺愛導致的分離性焦慮即是其一。

至於超過9、10歲的較大孩子,懼學原因就很多,有可能害怕遭同學霸凌,有可能父母親常起衝突,害怕上學回家後,媽媽離家出走就找不到媽媽。但也有人是擔心被同學取笑,就不敢上學。龍佛衛就碰過一些家境不好的學童,因便當菜色太「菜」,每天中午吃飯時,總是遮遮掩掩的,最後乾脆拒絕上學。不過,不少一再聲稱到學校學不到東西的孩子,「學不到東西」只是個藉口,家長不妨深入了解其內心世界,或陪同就醫找出真正不想上學的原因。畢竟不愛上學,還是有可能變大前研一的。

【2009/02/22 聯合晚報】

懼學症 焦慮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