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教養好好玩》孩子,你是我的眼!

【文、圖/摘自《教養好好玩》/彭菊仙著/野人文化出版】

蒙特梭利是舉世聞名的幼教專家,她研究發現,無論哪一個孩子,只要達到某一個階段,就必定會主動專注於某活動,稱作「敏感期」。

這個理論帶給我極大的震撼,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成為我教育孩子的強烈動能。但是對一個新手媽媽而言,我無法確定「敏感期」的真實性,也無法了解它的發展過程,心中存有許多疑惑,不過這的確是一個讓我躍躍欲試的新題材!才踏上媽媽之路,就與大師的理論巧遇,真是我和孩子一生中最幸運的事情。我好像就要執行一場長程的實驗,思緒像澎湃的浪潮,眼睛發亮,期待親眼目睹孩子們一次又一次進入不同的「敏感期」,我希望從孩子身上得到印證。

孩子重新開啟我的耳目,讓我尋回欣賞力、好奇心與探索力

雖然所學不是幼教專業,但因為深深被蒙特梭利的理論所吸引,所以我期許自己,要盡可能為孩子準備一個豐富的探索環境,並給予孩子更多的自由,挪開不必要的限制,讓他們依循自己的「敏感期」,全身投入自發的活動之中。

我在一旁觀察、引導,努力提醒自己見機行動,不要打草驚蛇,依著他們每個「敏感期」的發展程度,隨時調整環境,補充適合他們的材料、教具或深入的資訊。我感受到孩子發展的神奇力量,只要是自發性的,那種勇往直前的強大能量,像排山倒海,真的是擋不了。

就這樣,從老大兩、三歲開始,我跟隨孩子的步伐,研究九大行星、花朵的構造、馬桶的種類、人體的構造、台灣地圖、世界地圖、各種樂器、交通號誌、踢踏舞、輪船、火車……孩子上山下海,我領著孩子上山下海;孩子天馬行空,我追著他們天馬行空。孩子每天都帶給我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重新開啟我的耳目,幫我尋回欣賞力,好奇心與探索力,能時時刻刻跟隨他們的腳步,經歷一次又一次高潮迭起的「敏感期」。

每一個孩子都讓我增加一雙耳目,三個孩子加上我自己,八眼八耳,就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我感謝孩子給我一個重生的機會,不論我在孩提時代有沒有錯過每一個「敏感期」,但至少我現在可以抓緊機會,跟隨孩子的步伐,再次用純摯的熱情造訪這個大千世界。

孩子每日向媽媽發出數不清的「為什麼」,我們怎能不裝備自己,引領他們走進全世界?所以「在孩子眼中,我們真的就是全世界!」不要再嘆氣:「好慘!好累啊!」應該大聲歡呼:「好神奇!好驕傲!」

如果媽媽都能仔細對待孩子的「為什麼」,每個孩子都可能是大師

翔翔兩、三歲時,迷上「馬桶」,每次到別人家作客,首先先衝進浴室,但絕不是因為尿急,而是要觀察馬桶。

我的同學問,你兒子在看什麼?翔翔從廁所出來之後說:「馬麻,有兩個洞,沒有聲音!」

「什麼意思?」同學不解童言童語。

「他是說你家馬桶排水的地方有兩個洞,沒有聲音,是靜音馬桶。」

「那翔翔我問你,一個洞的馬桶有沒有聲音?」我的老同學問。

「一個洞,很大聲,我們家一個洞!」翔翔語出驚人。原來翔翔已經自己歸納出「靜音馬桶」和「非靜音馬桶」的區別。

一群尚未當媽媽的老友說,妳的孩子真特別。我回答:「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特別的地方!」每個孩子都愛觀察,都愛問為什麼,不是我的孩子特別聰明。如果媽媽都能仔細對待孩子的為什麼,可能每個孩子都有大師級的表現。

「我覺得媽媽真的很像是導遊,孩子真的非常像是從外太空來的外星人,對地球上的每一件事物都充滿好奇,每一件事情對他們來說都好有趣!」我和老同學們分享。是的,是孩子驅使我必須用敬業的態度為他們導覽!在那一刻,我看到幾位口口聲聲強調絕不生孩子的老同學心動的眼神。

孩子正是上天給我們最明亮的一面鏡子。這也是我鼓勵人們都要經歷生養孩子歷程的原因,因為孩子渾身都有啟示,一旦喜歡一樣東西,就能全心全意,整身投入,傾全力聽、傾全力做,樂在其中而不厭其煩,專注的程度不是大人可以比擬的,這就是孩子綻放的生命力,原汁原味!

新手媽媽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