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上床軟趴趴 弟弟病了累了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男人四十,只剩一張嘴?醫師發現,40歲以下,「小弟弟」抬不起頭的人愈來愈多。不過,年輕勃起功能障礙者,多起因於心理壓力、不良生活習慣,調整身心,多能再度「達陣」。

林口暨台北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說,認為自己「不行」的人,比想像中的多。根據27國資料的全球性滿意度調查,25至74歲男性中,近半覺得自己面對性事出現障礙,近三分之二男性對其勃起硬度不滿意。

陳煜說,勃起功能障礙比率隨年齡增加,過去教科書指出,40歲以下勃起功能障礙約5%,但臨床觀察,現在至少15%。

他推估,原因可能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人熬夜、吸菸,生活習慣不良,或有血脂異常、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別小看熬夜的影響, 陳煜說,太晚睡及睡眠障礙可能影響內分泌,特別泌乳激素增加,導致睪固酮缺乏,引起勃起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是健康警訊。陳煜說,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約三成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糖尿病患甚至達四成。研究顯示,儘管已控制血糖,糖尿病患平均患病10年後,約七至八成出現勃起障礙。

年輕人勃起障礙也可能與心理因素有關,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說,常見年輕夫妻為了想懷孕而「愛愛」,男性心理負擔大,反而不行。另外,生活緊張、忙碌而缺乏性生活動機等,也影響房事。

蔡維恭說,通常從性功能表現、病史,可診斷是否為心理因素,若要進一步評估,可抽血檢查。心因性勃起功能障礙,晨間勃起通常沒問題,且自慰時正常,但真正表現於性行為時,往往時好時壞,不是逐步緩慢異常,就是可能常因對象、時機而有不同表現。

陳煜提醒,相對於中老年人,年輕人常過度擔心勃起功能障礙,即使是輕度障礙,在自填健康量表時,很容易勾選為中、重度障礙。又因為壓力,讓自己表現更不好。

無論年輕與否,不少男性忌諱求醫,選擇偏方或不明來源的壯陽藥。陳煜提醒,偏方恐不能重振雄風,甚至造成副作用,就醫出真正原因,經由醫師建議、處方治療,有效又安全。

糖尿病 高血壓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