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異樣勃起不是勇 腫脹疼痛要就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男人的那話兒勃起異常和性慾亢奮、性能力持久並不同,不能夠混為一談。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男性陰莖勃起異常指的是在沒有性慾刺激的情況下,陰莖疼痛性且持續長時間的勃起,這種勃起可持續超過六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的男性身上,但以青壯年較常見。

陰莖勃起異常屬於傳統中醫的縱挺不收、強中病、陽強不倒、陽強等範疇,臨床上,患者常發病突然,陰莖海綿體會持續性勃起、腫脹,且伴有疼痛。在發病後一般多半不會自行緩解,患者常不能自行排尿,甚至出現排尿困難的情形,所以是屬於不正常的狀況,不能夠當作性能力持久來看待。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會發生這種病症是因為男性的宗筋受損所造成,病因可分虛實兩種,虛者常因為性生活過度沒節制,以致於腎陰虧損、陰虛陽亢,或因為胡亂使用壯陽的東西而導致消耗腎陰,最後引起宗筋失調;實者多因濕熱下注,或是跌撲損傷,以致於瘀血停積於陰部所致。

在臨床症狀表現上,陰莖勃起異常患者在沒有性衝動和性刺激的時候,陰莖卻持續性痛性勃起,甚至超過六個鐘頭以上,或是在性行為結束後,陰莖仍持續勃起,且有明顯腫脹、疼痛的情形發生,令人難以忍受。在體徵上,患者的陰莖海綿體出現明顯腫脹,但龜頭及尿道海綿體則萎軟。

值得注意的是,若連龜頭及尿道海綿體也跟著腫脹,則可能是因炎症性或神經性原因引起的長期勃起,在這樣的情況下,腫脹的陰莖海綿體呈彈性,稍微可以壓縮。若在局部有瘀血斑,應考慮是否是因為損傷所引起。

林曾翠霞表示,當男性出現陰莖勃起異常時,最好早點治療,切勿因為諱疾忌醫而胡亂服用偏方,傳統中醫療法可幫助患者恢復正常,治療以滋陰降火、清利濕熱、活血通絡為主要原則。

首先應根據病因病機來制定治療的原則,雖然患者多有熱證、實證,也可見到本虛標實的情形,但病久之後還可能出現瘀血內停的情形,治療應分虛實,虛者是由於腎陰虧虛,虛火妄動所造成,實者是由由肝經濕熱,以致於下注陰器所致。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陰莖瘀阻是這種病症在病變過程中必然出現的病理特徵,應根據病因病機及病理因素辨證施治,陰莖勃起異常大致可分肝膽濕熱、陰虛陽亢、莖絡瘀阻、痰瘀互阻等四類。肝膽濕熱者,常陰莖舉而不衰、腫脹熱痛、顏色晦暗、汗出黏膩、肢體困倦、頭昏且脹、口苦口乾卻不想喝水、小便短赤澀滯不暢、大便祕結、舌紅苔黃或黃膩等症狀。

治宜清瀉肝膽濕熱,涼血化瘀通絡,常用藥物包括清瀉肝膽濕熱可用龍膽草、梔子、黃芩、澤瀉、車前子等,適合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方來治療。若需要通絡、活血化瘀,可用赤芍、當歸、川芎、丹皮、桃仁等中藥材。

林曾翠霞指出,陰虛陽亢者,常陰莖舉而不衰、腫脹疼痛、性行為之後堅挺不縮,同時伴有流精不止、睪丸發脹疼痛、睡的少、精神疲勞、身體乏力、潮熱盜汗、頭暈目眩、心煩、口燥咽乾、顴紅、腰膝痠軟、小便困難或短少、舌質紅苔少等症狀。

治宜滋陰瀉火,活血軟堅,若需要滋陰瀉火可用黃柏、生地、知母、丹皮等中藥材。若需要活血軟堅可用當歸、牛膝、赤芍、澤蘭、桃仁等藥材,適合用知柏地黃湯加減方來加以治療。

莖絡瘀阻者,常陰莖強硬、久而不倒、陰莖腫而皮色紫黯或有瘀斑、刺痛難耐等,還可兼見少腹拘急、尿澀而痛、煩燥不安、舌質紫黯,或有瘀斑、瘀點,治宜化瘀通絡,消腫止痛。若必須化瘀通絡,可用牛膝、澤蘭、桃仁、紅花、川芎、赤芍、蘇木、乳香、沒藥、王不留行等中藥材,適合用桃紅四物湯加減方來加以治療。

痰瘀互阻者,常陰莖舉而不衰,且陰莖色呈紫黯,呈木狀腫硬,有舌苔白膩等症狀,治宜溫陽活血,化痰通絡。若必須溫陽活血,可用麻黃、肉桂、薑黃、紅花、當歸等中藥材。若必須化痰通絡,可用白芥子、夏枯草、僵蠶、浙貝母、蘇木等藥材,適合用陽和湯加減來加以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陰莖 勃起 中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