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嘿咻完秒睡,他是否不愛我了?專家:其實代表幸福

性愛示意圖。
性愛示意圖。
圖╱123RF

伴侶共度床上親密時光後,女方馬上就能聽到男方的鼾聲,這往往讓她頗有微詞,她可能會覺得自己失去了擁抱和共同交流的時間。確實,有些人也會以性生活後是否馬上入睡衡量這段關係的成功與否。美國Verywell網站發文為男人「辯解」了一番:除了雙方的感情問題,還有不少生理上的原因讓人們在性生活後感到疲倦,特別是男性,他們不是從心理上想忽視,單純就是睏了。

性愛示意圖。<br />圖/123RF
性愛示意圖。
圖/123RF

性生活後為什麼那麼睏?

美國西雅圖弗吉尼亞梅森醫療中心神經學家和睡眠醫學專家Brandon Peters介紹,人在性生活後有入睡的衝動,這是一種自然現象。性可導致身體勞累和情感疲憊,讓人有更強的睡眠慾望;性引起的激素變化,也會提示身體在性生活後要做好睡眠的準備。

人們經常在晚上進行性生活,這本來也是睡眠的時間。此時,大腦中會自然集聚一種名為腺苷的化學物質,驅使身體進入睡眠狀態。到晚上的晚些時候,腺苷的水平到達了最高點。另一方面,性常常發生在光線黯淡甚至是完全黑暗的環境中,光線不足也可能向身體發出了該睡覺的信號。身體會遵循晝夜節律,在黑暗條件下分泌褪黑素,自然啟動睡眠週期。

性高潮也會增加一個人的疲勞感。一個人在體驗性高潮時會釋放恐懼和焦慮,釋放後自然會感到放鬆並準備入睡。大腦掃描顯示,整個性生活過程中,大腦由交感神經系統刺激的恐懼和焦慮,馬上過渡到由副交感神經系統刺激的放鬆感覺,該神經刺激的轉變也會促進一個人想休息的願望。

為什麼男人比女人更容易犯睏?

性生活之後,往往男人更難保持清醒。許多女性抱怨在性生活後與男性伴侶溝通困難,錯過了分享親密關係的機會,由此懷疑是不是雙方情感存在問題。Peters認為,事實並非如此,男性在性生活期間和之後發生的特殊生理變化也會讓他們比女性更容易入睡。

當男性射精後,體內會釋放出幾種化學物質,包括一氧化氮、去甲腎上腺素、5羥色胺、催產素、催乳素等。其中,催乳素與性高潮的滿足感相關,它可以抑制多巴胺來暫時停止性興奮。性興奮的暫停期稱為「不應期」,也就是恢復期,代表男人距離能夠「再來一發」的時長。在此期間,男性無法保持勃起,也無法再此射精,催乳素分泌少的人不應期相對要短得多。

研究人員發現,在動物體內注射催乳素後,它們會立即感到疲勞,這可以解釋為什麼男性在性生活後容易入睡。值得注意的是,性生活後催乳素的釋放比手淫後高四倍。

男性性高潮後釋放的催產素和加壓素也與睡眠有關,它們在性生活時激增,也有助於抵消壓力,導致深度放鬆和疲倦感。

進化論稱性生活後入睡代表幸福關係

Peters解釋,性生活後入睡實際上是伴侶幸福的標誌。上面提到,性高潮釋放的催產素和加壓素與睡眠有關,它們也是進化的產物。催產素和加壓素可以加強雙方的情感紐帶,增添信任和安全感。這種情感紐帶可能是性生活與情感依戀相關的原因,情感越強越有助於後代的存活與撫養。

從動物的角度看,一起入睡減少了互相拋棄的可能性,增加了雄性留下來供養雌性和後代的機會。從最單純的物理角度來說,入睡可以增強女性生殖系統運動與穩定性,有助於精子在體內的保留以及向內運動。

性愛示意圖。<br />圖/123RF
性愛示意圖。
圖/123RF

如何避免性生活後入睡?

以上種種原因表明,性生活後入睡是一種正常現象,但如果這種習慣真的影響到了夫妻關係,那麼也可以通過生活模式上的改變解決這一難題。Peters給出以下幾點建議:

1. 換個姿勢。理論上看,性生活時平躺可能會增加男性性高潮後的睡眠意願,那麼選一種其他的姿勢可能有助於減少入睡的慾望。性生活後馬上從床上起來,也有助於趕走睏意。

2. 調整燈光。光線缺乏是啟動睡眠過程的信號之一,在黑暗的房間進行性生活可促進褪黑素等激素的釋放,讓我們的身體做好睡眠的準備,導致性生活後很快入睡。因此我們可以把燈光調亮解決這一問題。

3. 調整時間。晚上本來就是睡覺的時間,因此性生活後立刻入睡並不奇怪。我們可以把性生活調整到早上或者下午等其他時間,可能有助於抵抗入睡的慾望。

4. 飯前性生活。雖然聽上去挺奇怪,但飢餓感可能有助於雙方保持清醒。坦率地說,胃裡空曠的情況下性生活感覺更好。

5. 充分溝通。性生活之前,設定一個特定時間做聯繫和交談可以幫助睡眠,坦誠的交談也讓雙方意識到性生活後交談愛撫的重要性,而不是簡單入睡。

Peters總結稱,性生活後入睡本身是一件完全正常的現象,但它的發生經常會給伴侶帶來被忽視的感覺。我們從生理和進化的角度可以解釋為什麼男人會很快入睡,也可以從心理的角度理解這是健康和愛的偉大標誌。當然,如果你對性生活後入睡有疑慮並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找醫生或睡眠專家進行諮詢。比如,有一些睡眠障礙可導致疲乏易入睡,比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治療可以改善減輕疲倦感。

原文摘自《搜狐健康》

性生活 性高潮 性伴侶 疲倦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