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你儂我儂「凍未條」 事後避孕把握關鍵72小時

西洋情人節在你儂我儂的氣氛下,部分太過狂熱的男女,在沒有防護措施下,恐不小心擦槍走火。 圖/ingimage
西洋情人節在你儂我儂的氣氛下,部分太過狂熱的男女,在沒有防護措施下,恐不小心擦槍走火。 圖/ingimage

西洋情人節在你儂我儂的氣氛下,部分太過狂熱的男女,在沒有防護措施下,恐不小心擦槍走火,多數男女常會選擇使用事後避孕藥,衛福部提醒,若要服用事後避孕藥,愈早吃愈好,保握性行為後72小時的黃金時間,愈晚吃效果愈差,不過事後避孕藥也不能常吃,長期服用恐導致經期大亂,內分泌失調,最好的方法是做好保護措施。

食藥署好文專區針對事後避孕藥做一介紹,文中表示,據臨床實驗數據顯示,第一代事後避孕藥Levonorgestrel在性行為後24小時以內服用,避孕效果可達95%;第24至48小時效果降至85%;若等到48至72小時才服用,效果只剩58%。

若是真的來不及在72小時內服藥,只能選擇第二代事後避孕藥Ulipristal acetate,於120小時以內或許還有避孕效果。不過,無論服用哪一種,最重要的觀念仍是:愈早服用事後避孕藥,愈有效。

不過,事後避孕藥通常是由「雌激素」和「黃體素」組成,利用高劑量女性荷爾蒙干擾體內原本的荷爾蒙濃度波動,也就是抑制或是延遲排卵,降低卵子受精機會。另外,還會分泌子宮頸黏液,影響精子前進。

許多民眾不了解藥理,以為事後避孕藥可以常常吃;也有人嫌每天服用事前避孕藥麻煩,不如每次性行為後吞一顆事後藥來得輕鬆方便。

事後避孕藥的雌激素、黃體素劑量比起事前避孕藥高出8到10倍,服用後很容易出現噁心、嘔吐、頭暈、乳房脹痛等副作用。若是一個月內使用超過一次以上,可能出現亂經,導致經血量暴增,或者月經遲遲不來,結果必須催經等等內分泌紊亂情形。

因此事後避孕藥「非不得以才能使用」,千萬不可以當作常態用藥。最保險的避孕方式為女性口服事前避孕藥,以及男性全程戴上保險套,達到雙重避孕。

值得注意的是,事前或事後避孕藥都會讓血液變得濃稠,假如體重過重,或者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問題、凝血因子異常者,都不建議使用,可能會增加血栓風險。

避孕藥 內分泌失調 血栓 亂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