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國二女 染人類乳突病毒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名國一女生陰部有白色分泌物,背著父母找婦產科醫師,做子宮頸病毒篩檢後,赫然發現已感染較易致癌的第16型人類乳突病毒。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擇銘說,這名國一女生因內褲出現濃稠白帶,一個人來看診,問她:「有沒有男朋友?」,女生說:「現在只有一個」還強調自己一次只交一個,追問才坦承,小六就有性行為,常換男友,已和5、6名男性發生過關係。

陳擇銘提醒她,今後每年都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也替她打子宮頸癌疫苗,但女生打了第一劑後,就未再回診。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說,18歲子宮才發育成熟,未滿18歲就有性行為,一旦感染病毒,較易種下日後感染子宮頸癌後果。

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委託政大調查顯示,有7成20歲以上女性,不知子宮頸癌成因;同時有兩成女性,從來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

鄭文芳指出,除過早性行為及性伴侶複雜,長期吃避孕藥及使用類固醇藥,也是患子宮頸癌危險因子;前者是因避孕藥的女性荷爾蒙成分,可能造成人類乳突病毒癌化,後者則可能抑制免疫能力,對抗病毒感染。

衛生署最新公布國人癌症現況,侵襲型的子宮頸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2位,95年有1832名女性罹患,其中792人死亡,最年輕死亡者不到25歲。有七成子宮頸癌,是由第6、11、16及18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

延伸閱讀
抹片正常 卻驗出7種HPV病毒
抹片、HPV檢測 提升子宮頸癌篩檢率
辦事先戴套 向子宮頸癌說不

【2009/03/17 聯合報】

子宮 宮頸癌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