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針灸、按摩 有助改善男性更年期不適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部分男性可能出現跟婦女更年期相似的臨床症狀,因此被稱為男性更年期。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若男性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可透過針灸療法加以治療,可從腎陰虛、腎陽虛、肝腎陰虛、脾腎陽虛、心腎不交等證型著手,若有其他症狀另行選取適合針灸的穴位

腎陰虛者,可取腎俞、後溪、關元、翳風等穴位,以便滋陰補腎,若腰痠痛者加腰陽關、志室等穴位,以便補腎壯腰。腎俞穴在第14椎下,去脊旁開1.5寸處;後溪穴在手小指外側;關元在肚臍下3寸處;翳風穴在耳根後下部,耳角凹陷中;腰陽關穴在第16椎下;志室穴在第2腰椎下,去脊旁開3寸。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腎陽虛者,可取腎俞、關元、命門、太溪等穴位,以便溫腎壯陽,若腰膝痠軟加腰陽關以便溫腎壯腰,四肢冷加氣海、關元等穴位以便溫腎通經。命門穴在第14椎下;太溪穴在足內踝後0.5寸;氣海穴在肚臍下1.5寸處。

肝腎陰虛者,可取肝俞、腎俞、太溪、神門等穴位,以便滋補肝腎,若皮膚癢可加曲池、血海、三陰交等穴位,以便養血疏風止癢。肝俞穴在第9椎下,去脊旁開1.5寸處;神門穴在掌後側,也就是銳骨端陷中;曲池穴在肘關節骨邊,屈肘橫紋外頭凹陷中;血海穴在膝內側,膝髕上2.5寸處;三陰交穴在足內踝上3寸處。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脾腎陽虛者,可取脾俞、腎俞、命門、關元、太溪、足三里等穴位,以便溫補脾腎,若四肢冷可灸氣海以便溫通經絡,少腹冷痛可加灸足三里以便溫運脾陽。脾俞穴在第11椎下,去脊旁開1.5寸處;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側,膝下3寸,也就是脛骨外肌肉凹陷中。

心腎不交者,可取膈俞、腎俞、心俞、內關、三陰交等穴位,以便交通心腎,若潮熱盜汗可加後溪穴以便養陰清熱,虛煩不眠可加神門穴以便育陰潛陽,安神定志。膈俞穴在第7椎下,去脊旁開1.5寸處;心俞穴在第5椎下,去脊旁開1.5寸處;內關穴在手掌後,腕橫紋上2寸,也就是兩筋之間。

按摩也可改善男性更年期不適症。林曾翠霞表示,腎陰虛型患者應坐著,由中醫師以雙手拇指點按肝俞、腎俞等穴位,並施以推拿手法,點按頭維、百會、風池等穴位,另以手法點曲池、內關。當患者仰臥時,由中醫施以手法點按陰陵泉、太溪等穴位。

頭維穴在額角入髮際間,也就是正中旁開4.5寸處;百會穴在頭頂上,也就是中央與耳間交差點;風池穴在耳後乳突起後,大筋外側,頭髮的髮際陷中處;陰陵泉穴在小腿內側上部,膝下脛骨內緣陷中處。

林醫師指出,腎陽虛型患者適合用外治手法點按腎俞、手三里、陽池、神門等穴位。手三里穴在曲池下2寸,也就是銳肉端的地方、陽池穴在手腕關節背面,腕骨與臂骨交接處,橫紋陷中的地方。

也可以用摩擦的手法,例如擦頭皮、摩太陽。擦頭皮可從前額起止於後枕部,施以擦法2分鐘,一直到感覺頭皮熱為宜;摩太陽可用雙手食指抵住兩邊太陽穴,緩慢摩動2分鐘。太陽穴位在眉陵骨外,眉梢後1寸凹陷處。

其他的按摩手法可視患者症狀選取章門、期門、氣海、關元、足三里、三陰交、膻中、肝俞、膽俞、腎俞、心俞、大椎等穴位按揉。章門穴在肚臍上2寸,旁開6寸,第11季肋端處;期門穴在乳下第2肋端;膻中穴在兩乳中間;膽俞穴在第10椎下,去脊旁開1.5寸處;大椎穴在第1胸椎上,第7頸椎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腎陰虛 曲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