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女性動起來!更年期後每增5歲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倍

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響應國際「Go Red for Women」行動,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關心女性心血管健康,並響應「為女著紅」路跑等活動。
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響應國際「Go Red for Women」行動,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關心女性心血管健康,並響應「為女著紅」路跑等活動。 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女性健康的主要殺手不是婦癌,是心血管疾病。105年,女性因心血管因素疾病死亡的人數高達2萬3800多名,高於癌症1萬8500多名的死亡人數,主因為三高與肥胖。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更年期後每增5歲,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增倍,呼籲女性動起來,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運動。

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響應國際「Go Red for Women」行動,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關心女性健康,一同響應「為女著紅」路跑等活動。

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台灣女性健康的主要殺手不是婦癌,是心血管疾病,以105年為例,高達2萬3800多名女性因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腎病等心血管疾病因素死亡,高於癌症1萬8500多名的死亡人數,主因與三高及肥胖有關;100至105年間,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22%。

國內女性罹患三高與肥胖的比率不低,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表示,102年至105年調查發現,國內40至64歲女性罹患高血壓的比率為23.1%,65歲以上族群則拉高至63.5%,高血脂與高血糖也有同樣情況;更年期後女性高達47%會發生肥胖;停經後,心血管漸漸未能受雌激素保護、血管彈性變差,因此每增5歲,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增加一倍。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靜態生活可能增加5倍冠心病的風險,建議女性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運動。陳潤秋表示,年滿40歲民眾可多加利用國健署推動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只須付掛號費,就能享有市價上千元的健檢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更年期後才開始面臨心血管疾病風險,避孕與懷孕期間同樣需要留心。黃閔照說,含黃體素與雌激素的複合式避孕藥會增加靜脈栓塞、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惡性偏頭痛、年齡大於35歲等。懷孕時合併妊娠高血壓的女性,未來罹患永久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其他女性的2倍,懷孕時合併妊娠糖尿病的女性,未來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增加46%。另有國外研究顯示,孕婦靜脈栓塞的機率是常人的5至10倍。

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 心肌梗塞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