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男性更年期?才50出頭 上床卻低頭


記者陳立凱/攝影

【我的經驗】

周遭的女同事最近紛紛抱怨,她們老公變得不太一樣。

A說:「我家那口子愈來愈囉嗦,一件事情說了又說,他不煩,我都聽煩了。」B說:「我老公總說壓力大,卻愈來愈疑神疑鬼,不敢念我,就找小孩出氣。」問我是否也有這種症狀?

有時,B會神秘兮兮地問我:「你『性』福嗎?」我知道她想問什麼,也不吝與她們分享我的糗事。

電視廣告有一句「男人過了40只剩一張嘴」,印證在我身上倒有幾分恰如其分。一年前開始,每當與另一半燕好時,總在變換姿勢後就力不從心,儘管她努力不懈地挑逗、愛撫,沒多久就卸甲棄兵,再也昂揚不起來。

如狼似虎的她,總會故意調侃我是不是外面有小三,還是她已沒了魅力。以前總能同時達到至高的境界,現在索性一式到底,不要草草了事就好,至於什麼花樣招式早就拋到九霄雲外了。

我才50出頭,雖然沮喪、長吁短嘆像隻戰敗的公雞,但她會安慰我應該是男人的更年期到了,彼此互相調適就能找到最好的出口,等她也到了更年期,我才會更體貼她、包容她。還會舉某人的老公比我年輕早就雄風不在,加上耳邊軟語,才稍解我愧疚的心情,畢竟誰也不願太早遇到更年期報到。

聽說壓力大,也會造成睪固酮值變低,無力感最後轉變成易怒甚至罹患憂鬱症。雖然她暗示是否要看醫師尋求治療,我總是躊躇不決,就怕失了男性的自尊,好說歹說才說服我踏進診間。

好啦,妳們現在瞧我幸不幸福?我給同事們一個狡黠的笑容。

【專業觀點】

男性40歲以後,體內睪固酮量以每年1%速度下降,等到55到60歲,便可能出現睪固酮不足症候群。但門診中,確實有男性的睪固酮濃度下降速度快,不到50歲就出現身心症狀,這通常並非老化引起,而是工作、身心壓力、環境等因素,導致男性荷爾蒙下降速度加劇。

基本上,男性更年期須符合下述三症狀,生理症狀,像疲倦、心悸、盜汗、熱潮紅等,尤其盜汗及熱潮紅容易在半夜出現,主要是男性荷爾蒙在中午達到高峰,之後逐漸下降,半夜濃度最低,清晨又開始升高。由於荷爾蒙會讓血管收縮舒張失衡,當血管擴張時,身體為了散熱就會排汗,這也是所謂的血管性症狀。

更年期也會有心理症狀,包括憂鬱、焦慮、提不起勁、睡眠障礙等,這些症狀可能跟憂鬱症及焦慮症重疊,讀者提到容易沮喪、長吁短嘆,不見得與男性荷爾蒙低下有關。

性功能是觀察更年期的關鍵指標。憂鬱症或躁鬱症等會讓患者情緒低落,性欲及其他欲望也跟著下降,對性行為興趣缺缺,但真正上場表現時,性功能仍可發揮。更年期引發的性欲低落,可能出現早洩、勃起功能障礙。

讀者提到仍與可妻子行房,加上年紀僅50出頭,初步研判應屬於心理情緒層面,不完全是更年期引起。

男性更年期不像女性有明確的時間點,必須符合身體、心理及性功能障礙三大臨床症狀,加上抽血確認體內的活性睪固酮不足,才能確診是更年期。建議男性不妨到泌尿科或家醫科、精神科就診,了解自己的老化狀態,及早預防治療。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治醫師陳景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更年期 憂鬱 睪固酮 壓力大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