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27歲男竟然「這裡」長菜花!醫:近9成公共坐墊具病毒 7招預防「菜花」

眼科醫師洪啟庭(右)發現患者眼皮上的肉芽並非長針眼,而是菜花病毒(照片非當事人)。記者古和純/攝影
眼科醫師洪啟庭(右)發現患者眼皮上的肉芽並非長針眼,而是菜花病毒(照片非當事人)。記者古和純/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27歲陳男日前因左眼上眼皮中央有肉瘤突起,自以為長針眼,買成藥塗抹不見成效,反而長更大,只好看診求助,經醫師切片確認,他的左右眼皮上都長了菜花,這時陳男才靦腆吐露,平時愛泡三溫暖,也會和伴侶一同嘗試新奇體位。

眼皮上不只會長針眼 也可能長出菜花

「眼皮上不只會長針眼,也可能長出菜花。」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指出,近年國人性觀念開放,偶有研究菜花會長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雖然,菜花屬常見易傳染的性病,但長在如口腔、肛門、手指等處,常會讓人忽略感染上菜花。

病患陳男今天上午羞澀的透過電訪表示,一開始自以為是眼皮長針眼,好幾個月來,他自行塗抹坊間成藥無效,而他腳趾頭的突起物,也用香港腳藥來塗抹,怎知經醫師診斷,這些肉芽,竟都是菜花。

「患者的雙眼眼皮、腳趾頭、手指及口腔內兩處,都長出菜花。」洪啟庭表示,這些肉芽並不大,需仔細透過切片確認,一開始因是扁平的肉色小粒,之後才生成肉芽大小,狀似花椰菜,但當病人注意到症狀時,恐怕已經傳染給其他人。

與病毒的距離超乎你想像 公共坐墊上有高達8成9的菜花病毒

身為眼科醫師的洪啟庭,特地研究近年菜花的研究報告意外發現,「公共坐墊上竟有高達8成9的菜花病毒。」且病毒能存活半小時之久,可見我們平時與菜花病毒的距離,恐怕超乎想像。

洪啟庭表示,目前尚未確認陳男菜花的感染源頭,但陳自述平時愛泡三溫暖,且和性伴侶愛嘗試特殊體位進行性行為,都有具高風險感染的可能。

此外,不同的情趣用品在使用後進行採檢,上面約有67%至75%的菜花病毒,而在清潔後採檢,尚有高達5成左右菜花病毒仍在上頭,但在24小時候,約僅剩0至4成病毒殘留,顯示清潔仍相當重要。

曾有國外研究對沒有性經驗16至18歲的青少年採檢,「其手指上,約有0至19%的菜花病毒。」顯示外部環境汙染源也不少,平時就應多洗手,不亂摸公共場所物品,以保持清潔

公用馬桶約2成也有菜花病毒

「菜花病毒在共用馬桶約2成,三溫暖約1成。」洪啟庭表示,菜花病毒可以預防,民眾在公共廁所如廁,可使用可拋棄式坐墊或以酒精消毒,而一般人除非本身就有痔瘡等傷口,且免疫力低落,才會感染上菜花。

由於菜花屬性病,但陳男生殖器倒是沒有菜花的病徵,洪啟庭指出,因為他進行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但伴侶並沒有使用,且在他未戴上保險套的部位,經由手指上的病毒傳播,也容易發生感染。

陳男表示,在他發現身上長了菜花後,在女友外陰部也發現病徵,由於,菜花是皮膚被第6或11型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傳染,主要途徑為性行為,洪啟庭指出,患者若發現感染菜花,應邀伴侶一同進行治療,才能避免重複感染的可能。

7招預防菜花

1.使用公廁時最好先以酒精棉片擦拭馬桶蓋,或衛生紙沾水擦拭並擦乾,盡可能保持物品乾燥降低感染。

2.到三溫暖、游泳池、溫泉等地,建議使用自己的毛巾,避免與他人共用而染病。

3.平時應多洗手,不亂摸公共場所物品。

4.施打 HPV 疫苗

5.避免和有肛門或會陰部疣的人發生性關係

6.維持單一性伴侶,避免不正常的性關係

7.性行為使用保險套

疾病百科:尖銳濕疣(菜花)

陳男腳拇指出現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陳男腳拇指出現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陳男眼皮上的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陳男眼皮上的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陳男眼皮上的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陳男眼皮上的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陳男口腔出現兩處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陳男口腔出現兩處菜花病毒。圖/洪啟庭提供

菜花 人類乳突病毒 性伴侶 保險套 針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