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公廁馬桶蹲式比坐式乾淨?專家曝比坐墊更容易傳播病毒處

常春月刊

多數人對公廁的抱怨,其實是味道濃烈,數量少且不夠乾淨,即使是捷運站的公廁,也有很多人不敢上坐式馬桶;公園等地的公廁更不用說,女性大多是避而遠之。
多數人對公廁的抱怨,其實是味道濃烈,數量少且不夠乾淨,即使是捷運站的公廁,也有很多人不敢上坐式馬桶;公園等地的公廁更不用說,女性大多是避而遠之。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拋出將北市公廁汰換為免治馬桶的政見。陳時中表示,這項政策借鑒了東京都市美學,為了給市民使用公廁時更舒適,將在台北市政府管理的公廁推行「公廁三寶」,包括廣設免治馬桶、提供足量的消毒酒精與坐墊紙。免治馬桶可體貼婦女與老人,如廁更衛生,並且讓公廁三寶達到廁所設施升級、使用文化升級與提升幸福感的目標。

公廁衛生引激辯 多數人仍拒上坐式馬桶

不過這件事倒是激起網友對於公共廁所維護與公共衛生的激烈討論。近期多數人對公廁的抱怨,其實是味道濃烈,數量少且不夠乾淨,即使是捷運站的公廁,也有很多人不敢上坐式馬桶;公園等地的公廁更不用說,女性大多是避而遠之。另外,不少迷思提到坐式馬桶可能沾染細菌,例如2019年,有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公廁應全面改為坐式馬桶,以體貼不能蹲下的老人或身障者;卻有多數人指稱「坐式馬桶很髒」,僅有少數人附議。

雙手是公廁最容易傳播病毒的媒介

另一個廣受討論的,是不少與公共場合有關的細菌與傳染病。相信不少人都擔憂公廁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尤其是那一圈坐墊,許多人擔憂不知前一人在上面留下什麼,而不願「坐下來」如廁。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說明,一般公廁最容易傳播病毒的媒介,是「你的手」。「每個人的雙手,才是碰觸自己生殖器以及門把,按壓沖水鈕的媒介。請大家如廁前洗手。若不放心,隨身攜帶酒精噴一下手會摸到的部位;為別人著想,用後離開前也幫忙消毒一下門把。」另外,「除非一個接一個、然後某人有大量分泌物抹在門把上,你立刻接著碰觸,不然,你自己的免疫系統就能保護你免於環境中常見病菌的感染。」

另外,部分男性以為,生殖器碰到馬桶坐墊會傳染性傳染病,林靜儀也說「馬桶坐墊不會傳播性傳染病,因為上廁所過程生殖器不會與馬桶接觸。」

顏宗海:歐美也有相關迷思 但坐式馬桶也有優點

顏宗海分享,其實歐美也有與公廁有關的迷思,例如公廁容易傳染性病與女性陰道炎,當然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不論是細菌或病毒等微生物,想透過馬桶傳染,機率極低。「因為共用馬桶感染性病,可能性極低。」顏宗海認為,坐式馬桶比蹲式馬桶,較為衛生一些,因為蹲式馬桶容易濺起水花。而有些地方的坐式馬桶提供坐墊紙,也可多加利用。

如對衛生有疑慮,上廁所時可以做這些事:在馬桶圈上墊上坐墊紙,先噴酒精;上廁所前後,用肥皂與水,以大家很熟悉的「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徹底洗手。女性則要記得如廁後,需要往後擦,以免將肛門的細菌帶到陰道造成感染。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大便完「水洗、濕擦or乾擦」哪種乾淨? 醫揭「正確擦屁股」:多數人都錯了
·上廁所小心也會染疫!醫警告「3處」恐藏病毒 找衛生紙頭、抽擦手紙慘了

馬桶 公共廁所 陰道炎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