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病毒無所不在 寶寶長菜花

一名數月大的寶寶臀部冒出小肉芽,就醫檢查竟然是菜花,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說,「HPV無所不在」,約有一至兩成民眾口水被驗出HPV病毒,應該就是嬰兒長菜花的原因。

李秉穎表示,絕大部分感染HPV的患者,感染途徑來自性行為;但仍可能出現接觸傳染個案,例如公共場所門把、泳池、公共浴池、運動中心等場所,均潛藏感染風險。

國外研究發現,約一至兩成的成年人口水中被驗出HIV,許多寶寶罹患濕疹、尿布疹等皮膚疾病,柔嫩的皮膚因此破皮;如接觸照顧者帶有病毒的口水,就可能被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婦科主任陳菁徽表示,歐美國家早已將HPV視為性傳染病的一種,門診HPV陽性患者在得知篩檢報告時反應幾乎一致,認為另一半又沒偷吃,看起來乾淨沒病,應不具感染風險。不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女性只要有過性經驗,一生中感染HPV機率超過八成,男性感染風險更高,超過九成機率感染到HPV。

陳菁徽說,要了解另一半的性史有難度,想生活在沒有HPV的純淨環境避免遭感染更難,因為HPV能在外界環境存活三至五天,只要皮膚或黏膜出現傷口,就可能遭受感染。

「HPV嚴重危及健康」。李秉穎說,約5%的癌症係由HPV感染造成,除了眾所周知的子宮頸癌,還包括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再加上棘手的菜花,就是感染學界所說的「六癌一病」,因此男性也有必要接種HPV疫苗,來遠離HPV致病威脅。

「愈了解HPV,就愈覺得恐怖」。陳菁徽指出,不論男女都可能感染HPV,為此,不僅自己接種疫苗,她也鼓勵另一半打疫苗,「老公或許不懂男生為何要打子宮頸癌疫苗,但他知道我是為他好。」

HPV 子宮頸癌疫苗 陰道癌 陰莖癌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