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世界避孕日 四步驟防青少年非預期懷孕

今天是世界避孕日,國健署呼籲,青少年若親密行為前,能夠「瞭解後果」、「減少刺激」、「表達明確」,及必要時採取「安全性行為」,以免過度衝動產生非預期懷孕。圖/國健署提供
今天是世界避孕日,國健署呼籲,青少年若親密行為前,能夠「瞭解後果」、「減少刺激」、「表達明確」,及必要時採取「安全性行為」,以免過度衝動產生非預期懷孕。圖/國健署提供

今天是世界避孕日,台灣青少年初嘗禁果但未避孕的比例不低。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數據顯示,有近一成(9.2%)的高中職、五專學生曾發生過性行為,其中未採避孕措施的比例高達兩成二(22.6%)。

國健署呼籲,青少年若親密行為前,能夠「瞭解後果」、「減少刺激」、「表達明確」,及必要時採取「安全性行為」,以免過度衝動產生非預期懷孕。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據106年高中、高職及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曾有9.2%的青少年曾經發生過性行為,其中15至17歲青少年,在最近一次性行為中沒採取任何避孕措施佔22.6%,其中男生高達28.8%,女生則是16.2%,比率皆比往年上升。

陳麗娟說,青少年易透過網路接觸性訊息,也更容易因一時好奇而衝動,但由於對性知識尚未健全,不安全性行為可能導致女生懷孕。也因為對性不瞭解,女生可能連自己懷孕可能都不知道,使身體面臨高健康風險;而當需要避孕時刻時,青少年也往往因認知不足,而選用錯誤、效果較差的避孕方式,導致疾病上身或意外懷孕。

國健署除設立「性福e學園」青少年網站,內有兩性健康、衛教文外,也呼籲青少年若親密行為前,可注意以下四點。瞭解後果:發生性行為後有懷孕與感染性傳染病、子宮頸癌等風險;減少刺激:避開容易產生衝動的約會情境或色情媒體;表達明確:慎思並考慮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後明確表達;安全性行為: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一定要正確使用保險套或採取其他避孕措施。

性行為 避孕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