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家用愛滋檢驗器上市 口水就能驗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3日批准HIV病毒檢驗器OraQuick上市。圖為OraSure公司的廣告顯示使用者拿OraQuick檢驗器從口腔採得唾液樣本。 美聯社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3日批准HIV病毒檢驗器OraQuick上市。圖為OraSure公司的廣告顯示使用者拿OraQuick檢驗器從口腔採得唾液樣本。 美聯社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3日電】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三日核准全球第一款不需醫師處方,民眾可從藥房買到的愛滋病檢驗器,讓民眾在家自行檢驗是否感染HIV病毒。

FDA宣布核准這款名為「OraQuick」的愛滋檢驗器在市面上販售,民眾只要拿檢驗器內的唾液蒐集器從上下齒齦採取唾液,即可自行檢驗是否為HIV帶原。而檢驗方式和驗孕一樣簡單,檢驗器出現一條線為陰性反應、兩條線為陽性反應,只要廿分鐘就知道檢驗結果。

民眾一旦驗出陽性反應,最保險的做法是再找醫師做一次完整的檢查,確定是否為HIV帶原。至於檢測出陰性反應的民眾,FDA也提醒絕非百分之百沒問題,因為有可能是在感染HIV前三個月的空窗期。

但FDA官員指出,這款愛滋檢驗器可以讓民眾多一種檢驗管道,讓民眾尋求適當的醫療照顧;也希望藉此改變不知道自己已是愛滋病患者的行為,避免愛滋病的擴散。

「OraQuick」在臨床試驗階段,對於非HIV帶原者檢驗的準確度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八,也就是說,每檢驗五千個非HIV帶原者,只有出現一例錯誤的陽性反應。

生產這款檢驗器的OraSure公司執行長米契爾說,這是民眾第一次可以在家中自己檢驗是否帶原HIV病毒。OraSure公司預計十月初在全美三萬多家藥局鋪貨,民眾也可線上訂購;診所用的專業版「Ora-Qu i c k」售價十七點五美元(約5 2 0元台幣),家用版的會稍微貴一點,零售價格由藥房自訂。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