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想受孕? 卵子排出後24小時內為最佳時機

徐明義醫師

【文/萬芳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 徐明義醫師】

女性的生理週期通常以月事來臨的第一天當作週期的第一天,所代表的是子宮內膜在受荷爾蒙的影響下增生後因為沒有懷孕的進一步支持而退化壞死而由子宮頸排出的現象。這些週期性的變化發生在卵巢與子宮內膜,整個週期約28天,這28天中女性在許多生理上都呈現週期性的變化,最明顯是子宮內膜,而主要影響子宮內膜變化的內分泌有雌激素黃體素,這兩種內分泌主要都由卵巢產生。而卵巢週期性隨H-P-O生殖內分泌軸變化,因此這一連串變化就是整個女性生理週期的系統。

月經的週期性任務是懷孕

生理週期的主要任務是懷孕;因此整個週期的變化也在這個目的下由卵巢到子宮以至於全身性的配合。卵子的成熟與排出是最重要的里程碑,28天的週期排卵大約發生在第14天,在排卵前後的子宮內膜與卵巢都有不同任務,因此子宮內膜與卵巢在排卵前後分為不同時期。排卵前期在卵巢是卵泡的發育與成熟而在子宮內膜上的表現是內膜的增生,排卵後在卵巢是卵泡的黃體化及子宮內膜準備接受胚胎著床的變化。

排卵前的卵泡變化

排卵前的卵巢為卵泡期。由月經來後第一天開始,雌激素及黃體素都處於低濃度的狀態,對腦下垂體的抑制也降低。濾泡刺激素逐漸上升,在卵泡期的早期,會有一群卵泡同時生長,卵泡變大而雌激素也開始製造,雌激素持續增高。由於卵巢產生雌激素的能力來自於包圍在卵子周圍的細胞,而這些細胞的數量與分化完全取決於卵泡的成熟程度,因此卵泡的成熟程度直接影響到卵泡製造雌激素的能力。在週期的第5 天前後,這一群同時成長的卵泡要經過一個篩選的過程,選擇條件最好,有最強產生雌激素的能力,發展最好的卵泡稱主卵泡。主卵泡的選擇是卵泡期前半部最重要的任務,一般一個月經週期只有一個成熟的卵子,因此只有一個主卵泡(dominant follicle),這是人類避免多胞胎的機轉。一但主卵泡出現後就擔任掌控整個週期的主要角色,如果不能有主卵泡的存在,一群卵泡處在不大不小的階段,整個生理週期就無法正常運作。許多生理週期不規則的婦女就常因為有許多中型卵泡而呈現多囊性卵巢而阻礙了生理週期的正常運作。

排卵前的黃體激素激發

在雌激素達到一定濃度且維持超過一定時間則會使雌激素抑制黃體激素的作用轉變成正向回饋效應接著促成黃體激素及濾泡刺激素的高峰值釋出,造成黃體激素激發。

黃體激素激發是排卵的重要訊號,黃體激素激射開始是預測排卵的最佳指標,約發生在卵泡破裂前34-36小時。目前許多檢驗排卵的試劑就是在偵測黃體激素增高的現象,由於偵測出黃體激素增加到黃體激素到排卵的期間很短,而卵子排出後最好在24小時內能受精,黃體激素激發後24-36小時,卵子成熟,卵泡破裂排出一個成熟卵子進入輸卵管準備與精子結合。在人工受精或者試管嬰兒的治療流程中,在卵子長大後,目前多用與黃體激素結構相似的hCG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來代替黃體激素作為排卵前最後卵子成熟及排出的促進劑,取代黃體激素激發。

排卵後

排卵後,排卵後顆粒細胞變大,卵泡迅速的黃體化,這時卵巢進入黃體期,黃體化的卵泡開始大量製造黃體素,黃體素快速的上升,也會對雌激素快速的抑制作用。黃體素使子宮內膜肥厚、充血達到最適合著床的狀態。若是胚胎著床,則黃體繼續成長;若無胚胎形成,則黃體在排卵後的第七天便開始退化,排卵後的黃體素濃度可用來判斷是否排卵,若未經懷孕,黃體在排卵後9-11天即迅速退化,黃體素分泌下降,無法維持子宮內膜的構造而發生子宮內膜崩解,另一個月事隨之來臨,如果懷孕了,著床的胚胎會分泌hCG,避免黃體的萎縮。hCG維持黃體重要的類固醇生成作用直到妊娠九至十週,胎盤接著取代黃體功能。

月經出血

在沒有懷孕的子宮,黃體素在排卵後7-9天下降,隨著黃體素的降低,無法支持增厚的子宮內膜。子宮內膜退化,最後是廣泛性的崩解而造成月經的出血。前列腺素在月經期間上升造成支持子宮內膜的螺旋形小動脈的血管及子宮肌肉層的收縮,這些子宮內膜的螺旋形小動脈供給表淺的三分之二的子宮內膜。螺旋形小動脈的血管收縮後,會造成表淺的子宮內膜缺血而導致子宮內膜的脫落,留下子宮內膜的比較底部的三分之一稱為基底層。這種收縮作用對防止月經過度出血也很重要,血管收縮可在子宮內膜表面凝成血塊來達成止血的目的。基底層是子宮內膜的再生的基礎,若受到傷害可能會造成無法再生的問題。

子宮 卵巢 雌激素 黃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