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美白保養品可淡斑?醫:其實只有這個功能

常見斑點主要分成四種

臉上長出來的斑點,對任何人來說都會形成困擾,希望斑點盡可能淡化,可說是有斑點問題的人,求之不得的心願。

但是說到斑點,其實也有分成不同類型,而且每種斑點的保養方式也不盡相同。搞錯保養方式的話,有時還會導致斑點惡化,因此須視斑點的種類對症下藥才行。

斑點常見分成四種類型: 老人斑(曬斑)、2 雀斑、3 肝斑、4 發炎後色素沉澱這四種。

其中比例最高的,多數為老人斑和肝斑。接著就來簡單說明一下每種斑點的特徵。

1 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

常長在整臉的圓形斑點。斑點大小不一,可說毫無規則可言,一般人認為的「黑斑」 大多屬於此類。表面平坦且呈現明顯的茶褐色。除了臉部外,也會出現在手背及手臂處。有時候年紀愈大數量愈多,顏色也會變深。

這種老人斑也稱作「日光性小痣」,由此可知,主要原因來自於紫外線。長年曝曬在紫外線下,導致皮膚的黑色素增加,且無法從皮膚排出而殘留下來,就會形成老人斑。

2 雀斑

特徵是直徑一至四公釐的圓形小顆斑點,多數長在眼睛下方、兩頰與顴骨一帶。

有時候除了臉部之外,也會在背部及手上冒出來。

隨著季節變色也是雀斑的特色之一。在紫外線強烈的春夏之際,顏色會容易變深。

雀斑形成的原因,主要與遺傳有關。有人最快在三歲左右就開始長出來,一般隨著長大成人後會越來越明顯。

3 肝斑(黃褐斑)

肝斑的特徵是主要長在顴骨一帶,且會左右對稱。有時候長出來的位置還會避開眼周,也會因人而異長在額頭及口周。

經常好發於產後與三、四十歲左右的女性,常在曬太陽後顏色會變深。

確實發生的原因到目前仍不清楚,除了受到女性賀爾蒙的影響之外,已知也跟摩擦造成的刺激或慢性發炎有所關聯,此外跟生活壓力、長期緊張情緒與睡眠狀況不佳也有關聯。

4發炎後色素沉澱

在臉上形成「色素沉澱」的斑點難免會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發炎後色素沉澱」。譬如燒燙傷、痘痘、蚊蟲叮咬、接觸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搔抓、創傷或割傷等等,在皮膚發炎之後,就會變成斑點殘留在皮膚上。

發炎後色素沉澱有別於老人斑,界線不但不明顯,色調也不一,而且任何年齡層都會發生。

一旦發炎之後,皮膚就會製造新細胞加以修復損傷。這時候黑色素會過度生成,殘留在內部不斷累積之後,就會形成「發炎後色素沉澱」。

雖然有時候會自然消失,但是有些人也會因為體質或紫外線的影響,而長期殘留在皮膚上。

斑點只要長出來就消不了?

市面上可見林林總總號稱有效淡化斑點的保養品,但是坦白說,斑點一長出來之後,可沒那麼容易消除。

斑點其實是因為黑色素聚集所形成,因此只要能將內含黑色素的細胞從表皮排出,理論上應該可以消除,可是實際上卻需要花費一些時間。

尤其是老人斑,相當不容易淡化,必須藉由雷射治療,才能真正消除。

唯一可能透過皮膚的更新週期逐漸淡化的斑點,是「發炎後色素沉澱」,但是完全治癒則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務必小心使用淡斑保養品

可能大家都沒想到,美白保養品宣傳的「美白」效果,其實真正的定義是「『預防』膚色變化」。所以說,靠美白保養品使皮膚逐漸變白,基本上是相當困難的。

就連知名的淡斑保養品上面,都有像下述這樣標示效能:「抑制黑色素生成,預防斑點、雀斑」。

所以只是抑制及預防,並無法治癒。

既然會刻意提出來,就是想請大家了解一點,雖然長期外用維生素C 及傳明酸9,可能看得出美白效果,但過程真的需要點時間並非快速見效。(9 審定註:tranexamic acid,又稱氨甲環酸,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胺基酸,具有止血抗炎的藥理效果)

斑點起因於黑色素,而黑色素則是因為對於紫外線、痘痘、傷口、刺激性強的成分、摩擦等皮膚所有的「發炎症狀」產生反應所生成。

書名: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
作者:落合 博子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09
書名: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 作者:落合 博子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09
有效淡斑的成分,其實不少都具有很強的刺激性,很容易使皮膚發炎。有時候明明想要淡化斑點,卻因為刺激的關係,反倒使得斑點變深了。

能做的只有持續「預防」

大家看到這裡,或許會覺得淡斑似乎無望了,但其實最重要的是,避免斑點繼續增加。

因此大家能做,而且證實有效的作法,就是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持續的防曬以及減少摩擦皮膚。能做到以上幾點就有助於皮膚更新正常運作、發揮功能。慢慢地就能夠讓已經形成的斑點逐漸淡化,形成良好循環。

這幾年醫美很流行,大家也很喜歡使用雷射來除斑,但這部分一定要注意風險,因為很多時候雷射除斑容易造成「發炎後色素沉澱」或「反黑」,如何謹慎治療就很重要。

(本文節錄自方舟文化《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

皮膚發炎 色素沉澱 保養品 黑色素 老人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