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專業觀點/視個人髮質 用對洗髮精

頭皮如何正確保養,才不會發癢?選用適合的洗髮精及正確的洗頭方法相當重要。洗髮精除了洗頭髮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將頭皮洗乾淨。有了健康的頭皮,才會有健康的頭髮,也就不會發生頭皮癢困擾。

用對洗髮精洗頭很重要。應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但必須視個人的頭髮及頭皮狀況而定。有人屬於乾性,那就不宜選擇洗淨力太強的洗髮精,避免頭皮洗得太乾淨而發癢,甚至掉頭皮屑;如果頭髮及頭皮是屬於比較油性的,若用太滋潤的洗髮乳,就容易頭皮阻塞,引發毛囊炎

洗頭髮的水溫最好維持在40至42℃,不宜太冷、也不宜太熱。如果洗頭用太熱的水,容易把頭皮上的油脂洗得太乾淨,頭皮反而易發癢及掉屑,如果用太冷的水洗頭,頭部血管容易收縮,容易引發頭痛不舒服。

正確洗頭的方法,首先將頭用水潤濕,將洗髮精倒適量在手心上,之後將洗髮精在頭髮上抹勻,接著用指腹按摩頭皮1至2分鐘,之後再用清水沖掉,記得一定要沖乾淨,不要讓洗髮精在頭髮及頭皮上殘留。至於雞蛋洗頭,則因蛋汁易有細菌汙染,並不建議使用。

此外,想要有健康的頭皮,在平常飲食、生活作息上也要特別注意,要少吃辛辣食物,睡眠要充足,尤其在溫差大的時節裡,更要小心呵護清潔保養。染燙髮的確容易傷頭皮,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建議染髮至少間隔三個月以上才能再染髮,燙髮則是一年兩次。

(諮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接觸性皮膚炎 染髮 頭皮屑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