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天洗頭卻愈洗愈油?「先稀釋再按摩」才是正確步驟

洗髮應用指腹按摩頭皮,再用清水洗淨。
洗髮應用指腹按摩頭皮,再用清水洗淨。
圖/123RF

想要一頭亮麗的秀髮,天天洗頭卻愈洗愈油,頭皮還可能長出痘痘,衛福部食藥署建議,選對洗髮精並使用正確的洗髮步驟,「先稀釋再按摩」,頭髮才不會愈洗愈油,甚至引發毛囊炎,最終導致掉髮

食藥署說明,洗髮精的用途為去除頭髮上灰塵、油脂及頭皮屑,並且可對頭髮表面進行調理以改善外觀,常見的成分包含界面活性劑、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調節劑及營養護理成分等。

界面活性劑的主要功能,為去除油脂和附著異物,常見的成分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等。

界面活性劑雖有去油脂的效果,同時也可能對頭皮產生刺激,食藥署提醒洗頭髮時,最好不要把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也不要直接用指甲去抓頭皮,容易使頭皮受傷,進而產生毛囊炎而掉髮。

而聚二甲基矽氧烷可使得頭髮順滑、調節劑則用於調節洗髮精pH值及黏度;營養護理成分常見為膠原蛋白、絲蛋白、維生素及植物提取物等。

開業皮膚科醫師朱思穎說,毛囊炎就像長在頭上的痘痘,會出現癢、痛的症狀,毛囊炎的患者可能會覺得頭皮出油而想要一直洗頭,但這樣反而使頭皮持續處在潮濕發炎的狀態,也提醒民眾,洗頭一天不要超過一次,並盡量使用溫水,而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頭。

食藥署建議洗髮步驟,先將頭髮用攝氏37度左右溫水弄濕,將洗髮精倒在手上,加水稀釋後,再抹到頭髮上,接著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再用清水洗淨即可;吹頭髮時,吹風機最好保持15到20公分的距離,並用溫冷風,才不會因溫度過高的熱風傷害頭皮。

頭髮 毛囊炎 界面活性劑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