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頭一天不超過一次 正確洗髮頭皮不發炎

醫師提醒,洗頭一天不要超過一次,才不會使頭皮持續處在潮濕發炎的狀態。圖/ingimage
醫師提醒,洗頭一天不要超過一次,才不會使頭皮持續處在潮濕發炎的狀態。圖/ingimage

想要一頭亮麗的秀髮,卻越洗越油,還長出一顆顆的「青春痘」?食藥署表示,選對洗髮精並使用正確的洗髮步驟,「先稀釋再按摩」,頭髮才不會越洗越油,甚至造成毛囊炎導致掉髮

食藥署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指出,洗髮精的用途為去除頭髮上灰塵、油脂及頭皮屑,並且可對頭髮表面進行調理以改善外觀,常見的成分包含界面活性劑、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調節劑及營養護理成分等。

其中,界面活性劑主要為去除油脂和附著異物,常見的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等;聚二甲基矽氧烷可使得頭髮順滑;調節劑則用於調節洗髮精pH值及黏度;營養護理成分常見為膠原蛋白、絲蛋白、維生素及植物提取物等。

其中,界面活性劑可能會對頭皮產生刺激,因此洗頭髮時最好不要把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也不要因為覺得頭皮癢而用指甲抓頭皮,使得頭皮受傷,甚至可能引起毛囊炎導致掉髮。

開業皮膚科醫師朱思穎表示,毛囊炎就像長在頭上的痘痘,會出現癢、痛的症狀,毛囊炎的患者可能會覺得頭皮出油而想要一直洗頭,但這樣反而使頭皮持續處在潮濕發炎的狀態。她提醒,洗頭一天不要超過一次,並盡量使用溫水,而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頭。

食藥署提供正確的洗髮步驟,先將頭髮用37度左右溫水弄濕,將洗髮精倒在手上並加水稀釋後再抹到頭髮上,接著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再用清水洗淨即可。吹頭髮時,吹風機最好保持15到20公分的距離,並用溫冷風,才不會因溫度過高的熱風傷害頭皮。

食藥署也提醒購買洗髮精前,要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標示項目,季節轉換、頭皮出油量的季節,盡量挑選功能簡單的洗髮精,如有不正常大量掉髮,則應就醫治療。

界面活性劑 毛囊炎 掉髮 出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