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奧斯卡頒獎,威爾史密斯妻光頭遭揶揄!一夕掉髮禿光一大塊 發生「鬼剃頭」該怎麼辦?

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克里斯洛克。(美聯社)
威爾史密斯衝上台打克里斯洛克。(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2022/03/28編註】今天(3/28)奧斯卡頒獎典禮,發生了可能是史上最嚴重的轉播事故。當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台上說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可以憑藉她的光頭去演《魔鬼女大兵 G.I. Jane》(顧名思義,女兵必須理光頭),沒多久後,潔達的丈夫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立刻走上台呼了克里斯一個耳光,並在台下叫囂:「少從你的臭嘴裡講出我出我太太的名字。」據了解,潔達蘋姬去年因為出現「鬼剃頭」,索性理了光頭。

一夕之間頭髮就禿光一大塊 發生「鬼剃頭」該怎麼辦?

【諮詢專家/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記者羅真整理/2019-12-01聯合晚報】

Q:情緒壓力大,會導致鬼剃頭嗎?

許多人在意落髮影響外觀,最怕發生俗稱為「鬼剃頭」的圓形禿,一夕之間就禿光一大塊,讓人不注意也難。<br />圖片/ingimage
許多人在意落髮影響外觀,最怕發生俗稱為「鬼剃頭」的圓形禿,一夕之間就禿光一大塊,讓人不注意也難。
圖片/ingimage
A:許多人在意落髮影響外觀,最怕發生俗稱為「鬼剃頭」的圓形禿,一夕之間就禿光一大塊,讓人不注意也難。醫師表示,高達九成的圓形禿原因不明,雖有統計研究顯示,圓形禿與情緒壓力之間似乎有相關性,不過機轉並不清楚,因此難以說準如何預防,只能建議民眾作息規律、飲食均衡、保持心情愉快等,如此對整體健康有益。

美國醫學會出版的期刊《皮膚病學》(JAMA Dermatology)今年1月刊登一篇研究,研究重鬱症與圓形禿的關聯性。研究回顧1986年至2012年間約600萬名英國患者資料,發現重鬱症後的圓形禿風險增加九成,但若有用藥治療重鬱症,則有保護作用;而先有圓形禿的人,後續罹患重鬱症的風險也會增加三成四。

不過這只是統計上看似相關,至今尚無進一步的醫學實證佐證。關於圓形禿成因的假說除了情緒壓力、精神創傷後導致生理變化,還包括自體免疫失調,使得淋巴球攻擊毛囊、導致毛囊發炎與落髮等。

不幸被鬼剃頭也無須過度擔憂,這個疾病是可以治療的。臨床上經常藉由皮質類固醇讓頭髮恢復生長,或者藉由酚劑、局部免疫療法、光化學療法等治療圓禿

圓形禿 鬼剃頭 圓禿 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