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塗豬膽汁治療禿髮 敏感患者勿試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為了頭皮毛髮問題,民眾不惜塗豬膽汁、抹薑汁,咁有效?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在裕表示,豬膽汁確實常出現在治療禿髮的偏方中,但有些人會對塗在頭皮上的雜質過敏,敏感有傷口的民眾別隨意嘗試。

林在裕表示,豬膽汁的外用在民間很常見,不過有些人仍會感到敏感刺激。事實上,在目前中醫臨床上,豬膽其實是熊膽的替代物,可與方劑搭配治療肝病。

民間對於所謂的名貴稀有藥材總有過高的期望,例如民間認為熊膽治療肝炎效果好,然而使用動物藥如熊膽等,與保育觀念及法律有所扞格。醫師提醒,中醫臨床研究雖然顯示小柴胡湯加熊膽使GOT/GPT數值下降最多,然而以豬膽取代熊膽,若再加重比率,可能效果更佳。

但醫師提醒,患者不要自行緊抓一藥方拼命服用,中醫治療方劑極多,缺乏中醫辨證,患者很可能服錯藥而不自知。

另外,薑汁擦頭似乎成了民間治掉髮的流行偏方,也常為皮膚科醫師詬病。林在裕醫師表示,其缺點是患者容易感到皮膚刺激、紅腫,但其擴漲血管作用其實與某些治雄性禿掉髮的西藥類似;同時,薑汁還有預防嘔吐的效果,中醫亦用之內服。

林在裕說,治療雄性禿掉髮的主要西藥之一就屬於血管擴張劑,薑汁也有類似作用,但不少患者會對薑汁刺激性敏感,所以薑汁擦頭通常不被皮膚科或中醫師推薦。

薑汁外用雖有刺激性,但適度與內服藥搭配,仍然有其臨床價值。林醫師指出,例如薑汁或薑糖可止嘔,以竹茹加薑、糖及水,在出發前2小時飲用,有助預防暈車。

暈車是由於大腦對外在情況的預期與從感官所接受的訊息不一致,造成不舒服的後果,為了要維持平衡,大腦會組合包括視覺、觸覺及內耳平衡覺等來源的資料,如果這些感覺輸入不符合大腦的預期時,就會造成動暈症,而有喪失空間感、噁心或嘔吐等症狀。

目前雖然有許多種暈車藥可以選擇,但還是有人無法有效改善症狀,要使用藥物,應注意藥效時間,而竹茹加薑藥汁也可做為容易暈車者的平常保健飲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皮膚 掉髮 膽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