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老了開始失智怎麼辦?長壽專家傳授「每天必做6件事」延緩老化,到戶外走走也算

大腦的健康有助於在年紀漸長時保持敏銳、警覺和專注,避免認知能力下降、防止或減緩失智或罹患阿茲海默症,而保持大腦健康可以透過某些行為加以強化。圖/Getty Images
大腦的健康有助於在年紀漸長時保持敏銳、警覺和專注,避免認知能力下降、防止或減緩失智或罹患阿茲海默症,而保持大腦健康可以透過某些行為加以強化。圖/Getty Images

聽健康

00:00/00:00

透過重力訓練可以鍛鍊肌肉,大腦也可以透過某些行為加以強化。大腦的健康有助於在年紀漸長時保持敏銳、警覺和專注,避免認知能力下降、防止或減緩失智或罹患阿茲海默症。

每天為大腦健康所做的6件事

著名醫生海曼(Mark Hyman)剛出版了新書「永遠年輕:活得更久、更健康的秘密」(Young Forever: The Secrets to Living Your Longest, Healthiest Life),最近他在Instagram發文分享他每天為大腦健康所做的6件事:

一、吃健康的脂肪
每天攝取健康脂肪可以強化大腦。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Wexner Medical Center)指出,健康的脂肪含有omega-3脂肪酸,是大腦的重要組織,有助增強記憶和學習能力。
海曼在貼文中說,他的大腦一向很管用,但是攝取健康脂肪讓他思路更清晰。酪梨、橄欖、橄欖油、堅果和種籽等是他的脂肪來源。

二、攝取足夠蛋白質
2022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吃富含蛋白質的飲食與減輕晚年認知能力衰退有關,蛋白質有助提升大腦神經元間的交流。
成年人對蛋白質的需求量,一般是每公斤體重0.8克(也可以用磅乘以0.36)來計算。對於40歲以上的人,當肌肉開始萎縮時,專家建議蛋白質攝取提升至每公斤體重1至1.2克。60多歲的海曼目標是每餐吃30克蛋白質以增加肌肉。
海曼說,首先將高蛋白奶昔、堅果醬和魚類納入你的早餐。

三、選擇各種顏色的植物性食物
海曼說,五顏六色的植物性食物應該占餐盤的大部分,各種各樣的植物性食物可以為大腦和身體提供許多營養物質;多樣性也加強了腸道微生物群,有助於減少炎症。其中豆類和漿果這類食物具有抗氧化特性,能幫助大腦集中注意力。
海曼說,這些五顏六色的超級食物都含有促進大腦的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s)。

圖/123RF
圖/123RF

四、避免糖和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含有人工香料和甜味劑,會導致腦霧以及傷害記憶。雖然這些食物能快速提供能量,但也會使血糖升高,沒多久反而容易產生疲勞感。
海曼建議,每天都應盡量避開高果糖玉米糖漿、反式脂肪和食品添加劑。

五、每天運動
還記得跑步後的興奮感嗎?走出戶外和運動對大腦有積極的影響。健身、騎車,甚至短暫到戶外走走,都可改善大腦功能,有助減少焦慮和憂鬱症狀。即使每月只運動一次,對年長者認知功能的改善也有助益。
海曼說,養成運動習慣可以讓人在工作時更有活力,並保持心情平靜。

六、保持放鬆和平靜的心情
最後,海曼建議讓頭腦平靜下來、放慢速度。當每天被一連串的工作所困擾時,這點十分重要,可避免腦力枯竭、耗損。
海曼建議,學會如何積極地放鬆,要想讓思想的強大力量對身體發揮作用,必須做一些事,例如瑜伽、冥想、深呼吸或太極拳。

本文經《世界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日本人長壽秘密! 納豆「納豆激酶」有益心血管、遠離三高風險

生老死不可避免,但「病」卻不一定!洛桑醫師揭開健康長壽的關鍵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大腦健康 運動習慣 長壽 失智 延緩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