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胖肚短命」 不是唬你的!

台灣抗老化
保健協會理事長
謝明哲
台灣抗老化 保健協會理事長 謝明哲
記者侯永全/攝影

「健康是自己的。」台灣抗老化保健協會理事長謝明哲表示,15%的健康受遺傳影響,社會條件占10%,氣候、地理環境7%,醫藥只有8%,其中60%自己要負責,自己要顧好休養、營養、保養。

肥胖三高 死亡四重奏

謝明哲表示,台語俗諺「胖肚短命」,就是很好的提醒,肥胖的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尤其要留意;日本人也稱肥胖加上三高,是死亡四重奏。另外,酗酒、多喝含糖飲料、吃油膩食物、重口味、總是一直坐著、吸菸、沒有充足的睡眠等習慣,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家庭的幸福奠基在家人的健康。」謝明哲指出,不少人喜歡和別人比較,常常抱怨、每天「念」自己的家人,不但無益,還可能造成太大的壓力,影響身體健康。

亞健康狀態 要靠自己翻轉

謝明哲說,八成民眾處於「亞健康」階段,意指身體功能低下,但是診斷不出原因,好像有些不舒服,看醫師卻沒有幫助。建議透過飲食習慣,幫助身體恢復自癒力,謝明哲說,每一種食物對人體都有益處,問題在於民眾常吃得不均衡,例如周一到周五隨便吃,周六再吃大餐等,無法做到飲食均衡。

所謂心血管疾病,是指心臟冠狀動脈及其他動脈血管疾病,一般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風濕性心臟病及先天性心臟病。飲食中過多的熱量、脂肪會使膽固醇增高,脂質沉積在血管壁,造成動脈粥狀斑塊、管腔變小,影響血流及促成血栓形成,進而造成動脈硬化。

什麼是血脂質呢?謝明哲指出,血脂質包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質及游離脂肪酸,而我們常說的總脂肪就是上述的總和,一般所指的血脂過高,指的是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理想值應在200以下,低密度膽固醇數值(LDL)應小於130,高密度膽固醇數值(HDL),男性應大於35,女性大於55。

飲食抗氧化 抑制壞膽固醇

謝明哲表示,多攝取魚油、蝦紅素、鈣質、維生素C、大蒜、膳食纖維等,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魚油含DHA、EPA,一般存在於深海魚內,如鮭魚、秋刀魚、鯖魚、鮪魚等,能有效在體內作用,減少脂肪酸合成,進而減少膽固醇。

除了魚油,科學家發現,天然抗氧化物蝦紅素兼具水溶性和親脂性,可預防細胞膜內外氧化作用,有助降低新陳代謝症候群,天然的蝦紅素存在龍蝦、螃蟹的殼中,素食者可能有所顧忌,而近來科學家從某些藻類中萃取出蝦紅素,素食者就可以安心食用。謝明哲說,抗氧化物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作用,避免產生黏性物質造成動脈管壁栓塞。

自由基堆積 血管很快塞爆

如果飲食不均衡、蔬菜與水果吃太少,酗酒,吃太多食品添加物,吸菸、二手菸,運動過量、輻射線接觸太多,空氣汙染、水汙染等生活環境中,會加速體內自由基生成。

謝明哲說,自由基若不斷在體內堆積,可能造成身體傷害,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等。

如何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謝明哲說,首先要維持理想的體重、適當運動,戒菸戒酒、定期量血壓,更年期後的女性或許需要雌激素治療;在飲食方面,減少膽固醇、少吃動物內臟,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蛋黃,多選用植物性油脂、高纖維食物,多用蔥薑蒜調味,少加鹽巴,並依自身情況適量補充保健食品。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肥胖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