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大寒」最冷後漸春暖!飲食回歸清淡 中醫師最推這食材

馬光醫療網

大寒也代表最寒冷的時節已經到來,民眾要多注意保暖。
大寒也代表最寒冷的時節已經到來,民眾要多注意保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終於走到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大寒大約落在國曆1月19至21日,此時雖然寒冷,但同時也代表陰冷的冬天即將過去,可以開始為來年的春天做準備。

戰國時代有一本《逸周書》,裡面的《時訓解》專門講解了對於時序的教令,主要記載了二十四節氣及七十二候表現的氛圍。該書提到,「大寒之日,雞始乳,又五日,鷙鳥厲疾,又五日,水澤腹堅。」意指當大寒以後,陽氣開始上升,雞蛋開始孵化成小雞;鷙鳥即老鷹等猛禽,會在天空盤旋、尋找獵物;此時地面氣溫降至最低點,河川湖泊的冰層也達到最厚。

冬日逐漸轉換春日 化痰、消脹氣白蘿蔔最合適

大家都聽過『物極必反』這句話,此時雖然是一個最極端的冷,但同時也是谷底反彈之時,在這份寒冷中其實蘊藏著一絲的陽氣,一線的春暖,因此我們在大寒的節氣中要逐漸加入春天的養生觀。

許多人認為,冬天好冷啊!一定要大肆進補,最好每天羊肉爐、海底撈,然而春天易生「風熱」,若是持續毫無顧忌的暴飲暴食,不僅容易發胖,在春天突然改成粗茶淡飯時,腸胃也會因為劇烈的改變而感到不適。因此,在這個時節,人們在飲食上應該從臘肉、菜脯等膏粱厚味逐漸緩慢轉向清淡的蔬菜。那麼應該怎麼吃呢?我們不妨考慮適合跟排骨一起燉煮的白蘿蔔。

白蘿蔔可以化痰、消除脹氣、健胃整腸,在冬令進補時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整體熱量。圖/ingimage
白蘿蔔可以化痰、消除脹氣、健胃整腸,在冬令進補時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整體熱量。圖/ingimage

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富含膳食纖維,對腸道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十字花科植物都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像是蘿蔔硫素、吲哚等成分,都是近期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有助防癌的關鍵營養素。另外白蘿蔔可以化痰、消除脹氣、健胃整腸,在冬令進補時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整體熱量,也因為它的偏性是寒,能夠中和進補時易化燥的缺點。

2穴道3中藥,幫助改善消化不良

古人在此時忙著為過年做準備,張燈結綵、準備三牲,除舊佈新好不熱鬧,現代則是公司行號也會在此時做尾牙。以前每月初二、十六都要做「牙祭」,而農曆的臘月十六為一年最後的做牙,意義特殊,因此稱作「做尾牙」。老闆頭家借此機會發放紅包、宴請員工,以慰勞員工整年來的辛勞。尾牙重頭戲除了大獎摸彩,大部分人會飲酒尋歡,不知不覺吃太飽容易想吐、脹氣,我們可以用兩個穴道、三個中藥緩解。

內關穴

內關穴位於手臂內側、手腕橫紋往上三個指幅的位置,直接按壓會有局部酸緊感,針刺則有麻感傳到手掌。內關穴屬於手厥陰心包經,具有寧心安神、寬胸降氣的功效。

足三里

足三里位於下肢,膝蓋髕骨外側凹窩往下四個指幅、脛骨前緣往外一指幅之處,直接按壓會有痠痛感。平時除了按壓外,也可以用暖暖包或吹風機溫暖其穴位,具有保養腸胃的功能。足三里屬於足陽明胃經,除了有調理脾胃,降逆利氣的功能,也常用於中風後腿腳無力以及高血壓。

焦三仙:焦麥芽、焦山楂、焦神麴

吃太飽脹氣,中醫有三個妙方,我們稱做「焦三仙」,即焦麥芽、焦山楂、焦神麴。此三者剛好涵蓋了消化澱粉及去油解膩的功效,神麴同時富含益生菌,三藥合用能夠增強消化功能、避免食積、保健腸胃,平時也可以偶爾當成茶飲,促進腸胃蠕動。

總結而言,大寒時節因為寒冷,人們往往過度進補,但不要忘記應該要為春天做準備,飲食應該均衡,睡眠也要充足。若是有身體上的不適,應該及早治療,不要把冬天的病拖延到春天,才能永保安康。

白蘿蔔 冬令進補 脹氣 足三里 消化不良 風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