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壓力大老得快!研究:中老年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助減壓抗老

NOW健康

▲長者可以從簡單運動做起,避免挫折,提高運動意願。(圖片來源/ingimage)
▲長者可以從簡單運動做起,避免挫折,提高運動意願。(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壓力大容易加速老化,平日多運動、注意營養可以有效減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壓力大容易加速老化,平日多運動、注意營養可以有效減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活得健康,延緩老化,是每個中老年人追求的願望,但方法真的很簡單,1項國際研究發現,只要飲食均衡、維持運動習慣,就能降低身心壓力所帶來的免疫系統老化,專家建議,晚輩應鼓勵老人家多動,多吃營養食物。

美研究證實壓力大老化快 可靠運動飲食改善

南加大學者引用分析密西根大學《健康與退休研究》數據中5744名50歲以上的美國成人資料,而參與民眾需填答1份社會壓力經驗問卷,題目包括,壓力相關生活事件、慢性壓力、每天遭遇到的歧視和終身歧視,最後進行血液樣本分析。研究發現,壓力得分較高的受測者,免疫特徵看起來較差,白血球磨損比例較高,而壓力沉重,將導致T細胞數量變少。進一步研究證實,如能維持正常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就可降低壓力與加速免疫老化間的關聯。換句話說,只要飲食均衡,經常運動,即使壓力較大,也能抑制免疫老化的速度。

壓力難免 飲食與運動成養生指標

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近20年來,研究證實,壓力會降低免疫功能、造成炎症反應,而這兩者都與「增加罹病風險」與「老化」有關。而所謂的壓力是指「個體對於壓力源的身心反應」。劉嘉逸說,生活中的壓力源有千百種,很多是無法避免的,如何「學習與增強壓力調適能力」,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這項研究發現,只要改善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就能緩解與壓力有關的免疫老化,提供了最有力的養生指標。

簡單運動搭配均衡飲食 延緩長者衰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許多老年人不愛活動,但如果越少活動,老化速度就會越快,而整天躺在床上或沙發,就越來越不想動,引發肌少症,百病叢生。如何提高長者運動意願?葉雅馨建議,多多鼓勵,從簡單的運動開始做起,避免因感受到壓力和挫折,而排斥活動,例如,從房間走到客廳,1天多次來回,並紀錄次數。另可搭配握力器,長者一邊看電視,一邊進行手部運動。

至於飲食上,則建議先瞭解長者喜歡吃些什麼,檢視食物的成分,並選擇容易咀嚼、吞嚥的食物,例如,蛋或豆腐,搭配不同烹飪變化,提高老人家的食慾。葉雅馨提醒,為人子女應盡量改善長者的飲食和運動行為,只要增加他們的愉悅感,就能減低身心壓力,進而延緩老衰、降低染疫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壓力大 運動習慣 均衡飲食 延緩老化 免疫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