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季吃冰消暑退火 濕氣反而更排不出!?中醫師教祛濕3招自我保健

馬光醫療網

天熱吃冰恐會讓腸胃功能下降,濕氣反而會更不好排出。
天熱吃冰恐會讓腸胃功能下降,濕氣反而會更不好排出。
示意圖/徐力剛 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又到了炎炎夏日,你是否常常會覺得悶熱、潮濕,疲倦、沒胃口、提不起勁呢?那你可能是身體的濕氣太重了!

台灣是熱帶海島型氣候,本來濕度就很高,到夏天,高溫加上潮濕,更容易產生許多濕氣造成的病症,比如胃脹悶、消化不良、皮膚濕疹、汗皰疹,白帶、腹瀉,頭暈、倦怠等。除了找專業中醫師針對體質開立中藥來治療之外,平常我們也可以自我保健祛濕喔!

自我保健祛濕3招

1.善用除濕機:平常不管有沒有下雨都可以開除濕機,讓室內濕度保持在60%以下。睡前開除濕機2小時,睡覺會感覺清爽很多。平常就算有開冷氣,也可以加開除濕機,濕度降低會更有感,冷氣比較不會越吹越冷。

2.運動曬太陽流汗:運動流汗是最佳的排濕方法,也可以促進心血管循環,讓體內堆積的痰濕廢物排掉,但要夏天高溫記得做好防曬準備,運動後擦乾汗水,不要馬上喝冷飲、吹冷氣,以免「中暑」喔。

3.少吃生冷甜食:天熱大家都想喝涼的吃點冰的,吃西瓜、香瓜等來消暑退火,但要記得適量,還是因為吃冰的會讓腸胃功能下降,濕氣反而會更不好排出。

祛濕穴道保健

足三里:是保健第一要穴。常常按摩刺激,可以增強脾胃消化功能,增強免疫力。

•位置:膝蓋外側下方3寸。 膝蓋下約四橫指。脛骨往外一指寬處。

•按摩方式:可直接按壓刺激5-10分鐘。

陰陵泉:本穴屬脾經,有很好的祛濕利水的功效,對腹痛腹瀉、小便不利都有幫助。

•位置: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

•按摩方式:可直接按壓刺激5-10分鐘。

除濕 吹冷氣 濕氣 痰濕 濕疹 消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