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師小叮嚀/毛囊發炎 並不適合曬太陽

元氣周報

【聯合報╱整理/記者黃文彥】

食安風暴延燒數月,人心惶惶,好像什麼東西都吃不得,回歸簡單的飲食原是最正確、簡單的作法。

歷次食安風暴波及的都是加工食品,其實如果多攝取「原形」食物,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所謂原形,指的是天然、沒有過度加工的食材。「不是說什麼都不能吃,是現代人的飲食太複雜。」試著把自己的口味降低,吃得清淡些,比較容易享受食物最原始的味道,也就愈容易避開風險。

至於外食經常會碰到的味精,普遍認為可能跟頭痛、氣喘等症狀有關,但國外研究發現味精其實跟「中國餐館症候群」不見得有關,要當心的反而是食物過敏。味精最早是從海藻中萃取出來,加入食物中具有甘甜調味效果,常見的高湯粉塊其實都有味精;味精有鈉離子,再加上炒菜得添加的食鹽也是鈉,對於三高及腎臟病患者要特別減量攝取。

至於白冰冰提到曬太陽讓痘痘痊癒,從皮膚科醫師的觀點來說不見得正確。挽臉會造成滿臉痘痘,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細菌感染,陽光會讓皮膚溫度上升,潮濕流汗反而會惡化毛囊炎。

痘痘一般而言都是毛囊發炎所造成,挽臉拔除細毛,一旦傷口感染,嚴重時就是毛囊炎,多數人會痊癒,少數人因為體質才會嚴重到需要就醫。一般毛囊炎高峰期是夏天,除了臉部外,也容易好發在背部,炎熱潮濕容易導致細菌孳生。

皮膚的疾病,除了乾癬要曬太陽,其餘不適合過度曝曬,否則容易讓毛囊炎更嚴重。

諮詢╱

書田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徐嘉琪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毛囊炎 痘痘 食安 味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