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最早變老的部位是這裡!器官變老有時間表,醫師教這樣逆轉

器官何時老化? 資料來源╱陳宥達醫師 圖╱123RF
器官何時老化? 資料來源╱陳宥達醫師 圖╱123RF

只要年過20歲,身上的器官就會一一排隊要進入退化了。醫師提醒,最好趕在器官退化之前,預為厚植基礎,否則等到50歲才想存骨本、60歲才想培養腦力,就會事倍功半,錯失黃金時間。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宥達說,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在邁入中老年之後,健康才開始走下坡的。事實上,許多器官的老化年齡,啟動地比我們想像得早。

每人的體質各異,但平均來看,幾個主要器官老化的時間,分別是:20歲時肺功能肺活量會開始下降,35歲時骨質不會再增加且可能逐步流失。40歲後心臟和腦部功能開始老化,不僅相關疾病發生率增加,記憶力也漸漸不如年輕時。

到了50歲,腎功能逐漸降低,加上攝護腺肥大問題,造成晚上起床上廁所次數增加。55歲之後腸道消化可能變差,尤其是營養攝取偏差者易有便祕等腸胃道問題。到了70歲,即使是最能對抗時間的肝臟也會漸漸退化,但如果好好保養,不菸不酒且避免肝炎等,肝臟很有可能與你共老。

陳宥達提醒,如果能超前部署,例如在年輕時就存夠骨本,絕對比到七老八老才拚命補鈣有效益。此外,應善待器官,例如年輕就不抽菸者,絕對比老後才戒菸的人,更不會罹患讓人呼吸困難的阻塞性肺病。

老化 攝護腺肥大 肺活量 肺功能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