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預防初老 控制飲食+運動

高雄市岡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何珮琳常接觸失智症病患,建議民眾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圖/岡山秀傳醫院提供
高雄市岡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何珮琳常接觸失智症病患,建議民眾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圖/岡山秀傳醫院提供

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高,伴隨而來的失智症問題讓人憂心,如何從初老時期就開始預防呢?高雄市岡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何珮琳建議,一日三餐可比照「地中海式」與「日式」飲食,當然多動腦與平日養成運動習慣還是不二法門,運動時釋放腦內啡,大腦才能真正獲得休息。

內政部近日公布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男性77.7歲、女性84.2歲,男女皆創歷年新高。岡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何珮琳表示,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的人口節節升高,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位居一、二位,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可從食、住、行三方面培養生活習慣。

何珮琳說,有三高疾病患者要配合醫囑控制飲食,遠離「血管型失智症」,可參考地中海式、日式飲食習慣,比如強調高纖、高鈣與抗氧化的地中海式飲食,蛋白質主要來自海鮮與魚類;崇尚食物原味,少用調料,追求清淡口味的日本食物烹調方式也不錯。

多動腦也是重要一環,鼓勵家中長輩多參與社區活動。何珮琳建議趁年輕即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半數以上長者受肌少症困擾,運動有助維持肌肉力量、增進身體協調性,有益於慢性病預防與控制,也維持正常體重。運動時大腦能獲得真正休息、釋放腦內啡,遠離憂鬱獲得正能量。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巴金森氏症 肌少症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