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太濕」讓你猛打瞌睡! 除掉體內濕氣從這2地方開始

常春月刊

一旦體內寒濕之氣凝結時,輕微的人每天都會精神不濟、嚴重時可能影響自體免疫功能,誘發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產生。其實有許多外顯症狀都與體內濕氣過重有關,包括容易疲勞、頭暈、頭重、總是睡不飽、水腫、雙腳有緊繃感、體重不易下降、全身痠痛等,甚至排便時大便也比較黏稠、感覺排不乾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表示,當體內濕氣太重,影響身體的層面很廣,從睡眠、腸胃功能、皮膚敏感等,都是因為「濕」帶來的症狀,有的患者還會自述,感覺自己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睡眼惺忪、提不起勁、精神很差,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學習或工作的效率及思考、判斷的精準力。

 

門診中常見到很多病人,老是抱怨頭暈疲倦,可是跑遍各大醫院也做過很多檢查,卻都說沒病,這就是很典型的濕症患者。吳修安提醒,若不對症下藥,濕症是可以拖很久而不太會痊癒的,而且風寒濕邪在體內困久了,可鬱而化熱,進而造成痰瘀,想改善建議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改變飲食習慣:

生冷食物、冰品或是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建議少吃。若要吃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時,可在烹調中加入蔥、薑等辛香料,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也能順便暖胃,一舉兩得。

另外,適度的在菜單中吃一些冬瓜或苦瓜,可以瀝濕以減少身體中積蓄的過多水分,有些人會自製冬瓜水每天喝個200300c.c.都有幫助,切記不要加糖以清淡為宜。

 

◎適度運動:

「發汗」也是很好的去濕邪方法,建議大家適時動一動,幫助身體活動起來,才不被環境的濕給困住,汗出擦乾且避免吹風,可以加速體內濕濁的排除。因為當身體有濕邪時,會讓人身體容易疲倦不想動,但是不活動更會加重體內「濕」的症狀,各個器官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惡性循環之下會更讓人感覺無力、疲倦。

 

延伸閱讀:
落雨天不僅居家要防潮 身體也需要除濕!
整天昏昏沉沉、提不起勁? 你可能是身體「太濕」了

 

易疲倦 濕邪 風寒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