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氣溫驟降冷吱吱,但為何他穿短袖都不會感冒?

健康醫療網

民眾外出穿上厚重衣物出門、手拿杯熱飲,抵抗低溫。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外出穿上厚重衣物出門、手拿杯熱飲,抵抗低溫。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四季不分明,溫度呈現上下起伏,氣候往往變化萬千,忽晴忽雨,甚至東邊晴來西邊雨,早上陰雨,中午又出大太陽,致使衣服很難穿,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但是,卻有人在氣候驟變低溫時,仍然只穿著一件短袖上衣,也不會感冒,這是什麼原因呢?

體熱體溫不穩定 無法抵抗感冒病毒

雖然一般感冒對身體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有時候也會引起嚴重的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不能不慎!然而,為什麼有人就這麼容易感冒呢?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外界的溫差、氣壓差都一直在變化,甚至病毒也會變異,至於會感冒,則是因為人的體熱體溫不穩定,無法抵抗外面的溫度、氣壓與病毒所導致。

內臟元氣充足 五官才健康

所以,要穩定自己的能量,擁有穩定的體熱與體溫,才不容易感冒,至於要如何使自己有穩定的能量?李深浦醫師指出,身體要有捍衛本能才會健康,一旦內臟體氣無法到達眼、耳、鼻、喉,當病毒入侵時,眼、耳、鼻、喉就會馬上反應,出現發炎現象,這是因為體內沒有自動反應溫差系統;所以,唯有內臟元氣充足,五官才健康,並應該要培養本能,讓身體發熱使衛氣充足,就不會感冒。

平常練習靜坐 就會不怕冷

難怪在氣溫驟變時,仍然有人是穿著短袖衣服也不怕感冒,而除了飲食與運動來維持內臟元氣充足之外,李深浦醫師建議,平常有練習靜坐就會不怕冷,且能隨時適應溫度與壓力和病毒的變化。李醫師表示,這都是因為本身有足夠的防衛系統,而這要歸功於平常練習平衡禪的好處,獲得能量來保護自己的結果。

感冒是百病之源,有哪些中藥可治療感冒?有感冒前兆就可以服用嗎?李深浦醫師強調,中醫講體氣,好的感冒藥是可使胃腸與肝臟散發熱量,進而能抵抗溫差、氣壓差與病毒變化,且能增強防衛系統,不只是可使發燒散熱,胃與肝也可製造熱量與散發能量;此外,若是飲食不好或是睡不好,最好能養成靜坐的習慣,靜坐也可產生熱量,身體才會好,也才不會動不動就感冒。

感冒 靜坐 熱量 體溫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