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小暑過後愈來愈熱!專家建議多吃瓜類,尤其這4種瓜

黃瓜。本報資料照片
黃瓜。本報資料照片

昨(7日)天小暑剛過,天氣愈來愈熱了,吃什麼都吃不太下的季節,營養師建議多吃瓜類最好,尤其絲瓜、冬瓜、苦瓜、胡瓜這四種,清熱、利尿消水腫,非常適合躁熱的夏天吃。

絲瓜

根據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介紹,絲瓜含有維生素A、C、蛋白質、醣類和大量的水分,是相當具有營養價值的蔬果,而且熱量極低,每100公克的熱量僅17卡,夏天吃不怕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絲瓜具有低GI、低卡路里特性,糖尿病患者及想控制體重的人都很適合吃。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宣翰/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宣翰/攝影

冬瓜

冬瓜維生素C含量豐富,熱量低、鈉含量也低,有助利尿消腫。冬瓜湯、冬瓜茶,都是很好的飲品,但建議最好自己煮,洗乾淨後連皮帶子一起煮,不要加糖,利水除濕的效果才好,市售冬瓜茶太甜要小心糖分攝取過量。

冬瓜。記者張弘昌/攝影
冬瓜。記者張弘昌/攝影

胡瓜

胡瓜即黃瓜,生食涼拌的小黃瓜,是夏日常見的餐桌消暑小菜,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資料指出,小黃瓜水份高、熱量低,含有豐富的鉀,可促進體內廢物和鹽分排除;維生素C有美白效果;最特別的是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再加上纖維質與高水分能促進體內環保與腸道蠕動,脂肪不容易停留,是減重者好食材。大黃瓜(刺瓜)則常用來煮湯,含水量高、含糖量低,是低熱量又高纖的高飽足感蔬菜。

苦瓜

很多人不敢吃的苦瓜,維生素C含量高,可預防壞血病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近年研究指出,苦瓜還可降血糖,尤其山苦瓜。夏天躁熱,中醫建議飲食首重清淡且帶有「苦味」的食物,可清熱、降火,苦瓜就是非常好的夏季食材。苦瓜可生吃也可熟吃,如果你怕苦,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吳倩如在其著作《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教幾個方法有助降低苦味:去籽、刮除內膜;加熱、汆燙;凉拌前先用醋或鹽水泡一下。

苦瓜。本報系資料照
苦瓜。本報系資料照

瓜類是夏天的好食材,不過醫師也提醒,瓜果、苦茶類等寒性食物,吃多易腹瀉,脾胃虛寒者要適量吃;鉀離子多,慢性腎臟病患要小心。

消水腫 降血糖 利尿 減重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