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慣性嘴破抓狂!喝蘋果排骨湯補破洞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痛死人了!嘴破不是病,但痛起來卻讓人直抓狂!事實上,營養素攝取不足或過度消耗,都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影響口腔黏膜細胞的健康,導致口瘡,也就是俗稱的「嘴破」。對於習慣性嘴破的人,營養師建議多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發炎期也可煮營養豐富的蘋果苦瓜排骨湯,加速傷口癒合,遠離嘴破之苦。

青花菜含有豐富維生素A,成分中的視網酸有助於維持黏膜細胞健康,預防嘴破。

青花菜含有豐富維生素A,成分中的視網酸有助於維持黏膜細胞健康,預防嘴破。

4大營養素吃不夠 口腔連連破洞折磨人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營養師陳禹樺認為,當身體缺乏維生素A、B、C和鋅鐵等礦物質時,會使免疫力下滑,不僅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口腔內的菌種平衡關係也會受到破壞,黏膜組織變得脆弱,容易受傷,導致嘴破。建議平常可從天然食材中攝取適當的營養素,預防嘴破。

1.維生素A:成分中的視網酸在身體內扮演荷爾蒙的角色,可影響基因表現,尤其是在細胞分化上,可引導角質細胞分化為成熟的表皮,或是引導鱗狀上皮角細胞分化為黏液分泌細胞。常見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包括肉類、魚、蛋、牛奶、肝臟類、紅蘿蔔、南瓜、青花菜等。

2.維生素B群:維生素B2是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肪、蛋白質)代謝的輔?,另可幫助皮膚等細胞再生。維生素B12和葉酸與免疫系統有關,缺乏時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口腔內的細菌無法與免疫系統達到平衡,就有可能導致嘴破。

食物部分,糙米、豆類、豬肉、蛋黃、牛奶,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但需注意的是,維生素B12幾乎只存在於動物性的食物中,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建議,純素者可固定補充維生素B12或綜合維他命。

蘋果口味香甜,與苦瓜、排骨等食材煮成湯品,可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預防因營養失衡所引起的嘴破。(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蘋果口味香甜,與苦瓜、排骨等食材煮成湯品,可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預防因營養失衡所引起的嘴破。(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3.維生素C:膠原蛋白除了與軟骨、骨骼的形成有關,微血管和內皮細胞間也需要膠原蛋白的連結,所以膠原蛋白也有「細胞水泥」之稱,而維生素C是體內合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由於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C的酵素,只能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廣泛存在於蔬菜水果中,只要達到每日飲食指南所建議的量,就不會有缺乏的疑慮,

4.礦物質:鐵離子和鋅離子是維持細胞免疫功能所需的物質,此外,鋅也可幫助傷口癒合,故缺乏鐵、鋅可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而嘴破。鐵和鋅存在於肝臟、肉、海鮮、豆類等食物中。

口瘡沒食慾?2料理補充營養

陳禹樺營養師建議,嘴破的時候,可以多選擇富含上述營養素的食物,加速傷口癒合,但需避免攝取辛辣、燙口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

【蘋果苦瓜排骨湯】

  • 食材:排骨、蘋果、苦瓜、枸杞、鹽、米酒。

  • 作法:

    1. 苦瓜洗淨去籽切塊、蘋果去籽後切片。

    2. 排骨洗淨後和苦瓜一起放入熱水川燙,再撈起以清水洗淨瀝乾,將苦瓜和排骨放入鍋中,加入清水淹過食材,並且加入適量的鹽和米酒,以電鍋隔水加熱烹煮。

    3. 電鍋跳起後,再加入蘋果與枸杞,悶15分鐘即可上桌。

雞肉綜合沙拉的味道清爽,又含有豐富營養素,適合做為嘴破時食用。

雞肉綜合沙拉的味道清爽,又含有豐富營養素,適合做為嘴破時食用。

【香煎雞肉沙拉】

  • 食材:美生菜、彩椒(青紅黃)、雞胸肉、小番茄、蒜頭、洋蔥、黑胡椒粒、初榨橄欖油、鹽巴。

  • 作法:

    1. 美生菜、彩椒和洋蔥洗淨後切條狀,小番茄對半切,雞胸肉煎熟後待涼切絲狀,擺盤。

    2. 依個人口味調配蒜頭、黑胡椒粒、鹽巴,加入橄欖油製成調味醬,淋上沙拉拼盤即可食用。

【健康小叮嚀】:

除了營養素缺乏或失衡之外,陳禹樺營養師表示,免疫力下降、病毒感染、情緒壓力、常熬夜、牙齒咬合不正,或牙齒矯正的矯正器刮傷等,也都有可能造成嘴破,一般來說,嘴破大約1至2周會自然痊癒,若傷口長期無法癒合,就要考慮就醫,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