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這七個有科學認證的習慣 讓你健康不怕老

積極活動不僅有助於預防慢性病。隨著年齡增長,它也可以降低嚴重受傷的機率。本報資料照片
積極活動不僅有助於預防慢性病。隨著年齡增長,它也可以降低嚴重受傷的機率。本報資料照片

多吃蔬果能維持健康,但隨著時間流逝,年齡增長,受傷和慢性疾病風險增加,光靠飲食不足以維持健康。美國《預防》雜誌發表研究,有七件經科學證實的習慣,融入日常中,它能幫助維持健康狀態。

1.維持活動

積極活動不僅有助於預防慢性病。隨著年齡增長,它也可以降低嚴重受傷的機率。

「力量、平衡和靈活性鍛鍊是預防跌倒的關鍵,而跌倒是健康一大威脅。」加州老年病學家Scott Kaiser博士說。經常鍛鍊也可以提高智力, 一項神經病學研究發現,當久坐不動的成年人每周進行三次45分鐘的運動,為期六個月時,他們的執行功能(專注和製定計畫的能力)年輕九歲。

2.優先考慮蛋白質

上超市買東西,覺得愈來愈提不動,肌肉流失是衰老的一部分,但研究表明,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避免肌肉流失,甚至增加肌肉。

一天該攝取多少蛋白質?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65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公斤體重需要1至1.2克蛋白質來支持肌肉健康。確保在每餐中添加瘦肉蛋白質來源,如魚,家禽或豆類。

3.定期檢查

別等到生病才去看醫師。定期健康檢查可以及早揪出疾病並處理,諸如高血壓和糖尿病問題,隨著年齡提高風險。你和醫師也可以討論是否需要做額外的檢查,例如骨質疏鬆症或癌症篩檢。另外,別忘了政府提供的免費疫苗,它能保護你遠離流感或帶狀疱疹威脅。

4.建立美好人際關係

與朋友見面喝咖啡、上各種才藝課,與兒孫輩交流。「把精力投注在有意義的關係上,對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質量有很大的影響。」Kaiser博士說

5.足夠睡眠

如果你發現隨著年齡增加,一年比一年難以入睡,那麼你並不孤單。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健康老齡化國家民意調查顯示,近一半的老年人表示他們經常難以入睡。在國內也是相同情況。

睡眠不佳會有什麼問題?美國睡眠醫學會報告說,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感到沮喪,難以聚焦、不容易記住各種訊息,白天感到困倦,夜間更容易摔倒。

6.騰出減壓時間

壓力緊張不但會讓人心情不佳,據人類神經學研究顯示,它還可能使身體增加炎症反應,從而加速衰老、生病。多數疾病與慢性壓力有關,根據一項神經學研究,壓力荷爾蒙如皮質醇會對記憶力產生負面影響,並在40歲起引起腦萎縮

如何尋求放鬆的方法?即使在時間緊迫的時候,也可利用一兩分鐘深呼吸;在日常生活找出充裕的時間進行瑜伽練習。在一項針對中年人的研究顯示,一周五天進行90分鐘的瑜伽練習,可以降低身體發炎和壓力荷爾蒙指數,同時減緩細胞衰老的速度。

7.正面看待老化

關於變老,有很多美好的想像。別拘泥於年齡的刻板印象,想想你對現在年齡的喜愛。耶魯大學研究顯示,跟對老化有負面看法的人相較,那些把年紀增長視為一件好事的老年人,可以多活八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較低。Kaiser博士說:「對老化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可以延長壽命並提升生活品質。」

壓力荷爾蒙 骨質疏鬆症 阿茲海默症 腦萎縮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