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劇烈運動 流到沒汗 熱急症上身

元氣周報

夏日高溫常讓民眾直呼「快熱暈了」,這可不是誇大的說法。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夏日高溫常讓民眾直呼「快熱暈了」,這可不是誇大的說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報導】

夏日高溫常讓民眾直呼「快熱暈了」,這可不是誇大的說法。屏東基督教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志文表示,每到夏日就開始盛行熱急症,急診室平均每天有10至20人,因天氣過熱感到頭暈、四肢無力、倦怠不適到醫院報到,為防止熱急症,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是不二法門。

高溫下無汗 就像水箱沒水

陳志文說,人體就像機器,為了維持基本運作,需要消耗糖分及能量,因此會產生熱能,這時就像電腦一樣要散熱,當無法有效散熱時,身體就有失調現象,例如熱水腫、抽筋、暈厥、熱衰竭,中暑等熱急症。

「能流汗都是好事。」陳志文說,這代表身上還有水分,能夠藉由流汗蒸發散熱,帶走熱能,使身體變涼爽。最怕的是,劇烈運動後「流到沒有汗了」,在高溫下還繼續運動,就像汽車水箱沒水,體溫持續飆高,熱散不掉,造成多重器官衰竭。

及時補充水 防熱衰竭惡化

民眾因天氣熱血管擴張,腳有水腫現象,只要抬高腳休息就能恢復;熱衰竭則是,人容易倦怠沒力,感到很虛弱,這時若大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甚至到醫院打點滴,都能救回來。

急診室最常見的病例是,長時間在太陽底下工作的勞工朋友,因肌肉細胞鈉鉀離子、水分不足而抽筋,或是虛弱無力、頭暈、肌肉痠痛來掛急診,醫師表示,打生理食鹽水約1000cc左右就能改善、恢復元氣。

陳志文指出,熱急症最嚴重的是從熱衰竭一路惡化變成「中暑」,陳志文解釋,中暑在醫學定義上是人體中心溫度高於40度、意識不清、汗很少等三種症狀。患者到院後,發現有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凝血功能產生問題等,死亡率將近七成。

喝水加鹽巴 避免運動抽筋

曾支援鐵人三項醫療救護的陳志文說,一位25歲的女性完成游泳、跑步、騎單車等運動,雖有好成績,但回到終點時卻無法辨認周遭環境、意識不清,當下打兩包點滴,很快就恢復了。

近幾年戶外運動盛行,醫師建議,民眾長時間運動要適當補充水分,若感覺倦怠沒力,就先到陰涼處,靜下來休息;補充水分時可以加入一些鹽巴,或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避免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抽筋。

小孩和長輩 熱急症好發族群

陳志文說,「夏天是個要流汗的季節」,人體慢跑一個鐘頭,在夏天可流失2公斤的水分、冬天約1公斤,若民眾發現身體很熱卻無法流汗,就是有問題。

四歲以下小朋友和70歲以上長輩,因無法快速調節身體,是熱急症好發族群。長輩平常會吃心血管、利尿劑等藥物,在過熱環境下,體溫升高、皮膚表面血管擴張散熱,讓心臟負擔變大,身體代償能力變差,容易因過熱造成傷害。

汗水與肌膚之親

少流汗 多乾爽 遠離夏季皮膚病

屏基皮膚科醫師陳嘉偉說,夏天是戶外活動的好時機,但因炙熱高溫、汗水濕氣及個人衛生習慣,常產生惱人的皮膚病。

痱子小朋友常長痱子,是因排汗管堵住,導致汗腺發炎,只要用清水沖洗保持清爽,擦藥膏即可恢復。

●汗斑:陳嘉偉說,最近一位20多歲病患酷愛戶外運動,流了滿身汗,卻未能及時沖洗,因皮屑芽孢菌的感染,罹患汗斑。陳嘉偉解釋,汗斑在臨床上通常出現在腋下、頸部、背部、胸部等,有大小不一的粉紅色、棕色、白色且帶有細屑的斑塊。只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預防復發。

●癬:黴菌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癬在夏天也特別容易復發或惡化,包含足癬香港腳、甲癬灰指甲、股癬、體癬等。陳嘉偉說,預防大範圍的癬,就要保持局部乾爽,少穿緊身的衣物,流汗後勤換衣物。

狐臭夏天氣溫高適合細菌繁殖,且汗腺分泌較多,夏天衣物單薄更藏不住異味。惱人的狐臭好發於女性,且受荷爾蒙的影響,隨著經期有周期性變化,月經前分泌最多,月經期間最低;中老年停經後,腺體會停止分泌,就不會再有狐臭了。

陳嘉偉說,門診上常遇患者質疑,為何皮膚病不會痊癒?他建議,夏天出現煩人的皮膚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流汗,保持皮膚乾淨清爽,且徹底治療,避免日後復發。

狐臭 痱子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