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饒穎奇 喝水助循環 牽手走遠路

81歲的饒穎奇(左)幾乎每天抽空走路1小時,妻子高淑端總是陪在他身邊一起運動。 記者李蕙君╱攝影
81歲的饒穎奇(左)幾乎每天抽空走路1小時,妻子高淑端總是陪在他身邊一起運動。 記者李蕙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報導】

曾叱吒立院的立法院前副院長、總統府資政饒穎奇已81歲,談笑風生未顯老態,還活躍於兩岸交流工作。他說,離開立院後「三高」上身,健康瞬間下滑,他每日必飲大量白開水、走路1小時、泡熱水澡,保持身心舒暢,是維持健康的撇步。

當年拚命三郎 換來三高上身

饒穎奇從事公職數十年,其中立法院生涯就占了24年。他表示,當年宛如「拚命三郎」,為國事發展每日熬夜、應酬,每條神經都在緊繃狀態,完全不顧忌飲食,他總想:「也沒感覺不適,完成工作要緊。」

「當年無法獲國民黨提名連任立法院副院長,是我最鬱卒的時候。」饒穎奇坦言,那是從事公職以來心裡最不滿的時期,但在放下立法院副院長政務後,身體警訊隨之而來,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病症紛紛報到,他才恍然大悟:「以前我有多糟蹋自己的身體!」

天天量血壓 乖乖吃蔬菜

他放下對從政不順利的埋怨,開始重視真正與家人、生命切身要緊的「健康狀態」。即使轉任兩岸交流發展工作,卻不再埋頭苦幹,反而懂得停下腳步檢視飲食內容,找時間運動來放鬆身心。

饒穎奇說,自從罹患「三高」後,他可是天天量血壓,乖乖食用蔬果餐。偶爾也會偷吃三層肉等「違禁品」,但絕對不過量,只是滿足小小的口腹之欲。

另外,他幾乎每天抽空走路,在台北工作後會到天母公園、中正紀念堂走路,回家鄉台東就走車少的南島大道,至少走1小時。天候不佳無法外出時,他也在家走,「該運動就別閒著」。

邊聊邊散步 勤喝水泡澡

他說,年歲已大不會強迫自己走路該走多長、多久,但妻子常陪他走路,兩老手牽手邊走邊聊天,享受夫妻恩愛時光,有時一散步就超過2小時,因此建議喜歡走路的人多交朋友,一起走路更愉快。

他每天都會大量飲用白開水,尤其起床先飲用至少300cc水,有助身體展開一天的好循環。吃早餐也邊配白開水,在他出門工作前,他已經飲用近900cc的水分;每天他喝超過2000cc白開水,也會另外飲用湯及茶補充分量。

饒穎奇透露,他每天也會泡15至20分鐘熱水澡,此時心情平靜、身體放鬆,身心都舒暢,也有助睡眠發展。

饒穎奇小檔案

年齡:81歲

經歷:

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部書記長

立法院委員

立法院副院長

興趣:散步

養生一句話:心理要舒坦,得學中庸之道;身體要健康,運動飲水不可少。

【2014/06/22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