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老爸無肉不歡? 快樂吃肉謹記兩要點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排骨肉、五花肉,老爸三餐無肉不歡?

小叮嚀:少肥多瘦、少紅多白。

有些「肉食族」老爸,就算健康已經拉警報,依舊戒不掉對肉類的偏好,甚至不愛吃蔬果。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喜歡吃葷食的老爸,可以考慮以海鮮為主,最好避開蝦、花枝等膽固醇較高的海鮮,多食用魚肉。

若真是無肉不歡,張斯蘭說,肉類挑選上,白肉比紅肉優先,如雞肉等,但可別連皮一塊下肚,增加油脂攝取量。

至於紅肉挑選也有訣竅。豬肉裡的里肌肉油花較少,若是牛肉,牛腱的脂肪量則比牛腩低。烹調時可選擇清蒸、水煮或紅燒,但紅燒時要特別注意鹽分控制。

但張斯蘭建議,每天至少一餐應以豆製品取代肉類。每日蛋白質攝取量,若是上班族的爸爸,每天豆蛋魚肉類的攝取量大約5到6份,年紀更大的老爸,每天大約吃4到5份。

★老嫌媽媽煮的菜太淡,老爸的味覺退化了嗎?

小叮嚀:善用食材調味,不必靠大量鹽巴。

人上了年紀,對氣味的嗅覺、食物的味覺也漸漸變得不靈敏,除了疾病、藥物等因素,味蕾、嗅覺細胞隨老化逐漸萎縮,也會讓人慢慢喪失味覺和嗅覺。知名導演和作家吳念真因為失去味覺,靠著記憶和印象,拼湊出食物的滋味。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徐慶玶說,像帕金森氏症、失智症、中風和嚴重牙周病等,都可能影響味覺,有些藥物也會影響味覺。若發現家中長者食欲愈來愈差,覺得食不知味,或煮菜時「下重手」,像是愈來愈「重鹹」,就要懷疑他們的味覺是否有了改變。

徐慶玶說,若因為味覺退化,不得不吃得更鹹,可能加重身體負擔,或讓與鹽分攝取過量有關的疾病更嚴重,如高血壓等。長期食欲不振,不只影響生活品質,還可能導致老人家營養不良。這時候,可先帶長輩就醫,釐清究竟是藥物、疾病因素,或只是單純老化。

要提振老人家食欲,徐慶坪建議,可以從食物的色澤著手,刺激食欲。或著,做菜時少糖、少鹽,再利用沾醬或淋汁,能兼顧老人家口味需求,又不致讓家中成員口味變重。另外,多利用九層塔、薑、蒜等具辛香料或中藥材等,也有助提味。

★老爸愈來愈固執,家人的勸告都不聽?

小叮嚀:固執過度,留意老人憂鬱。

不少人會發現,老爸年紀愈大,脾氣愈來愈固執。馬偕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劉珣瑛說,腦部的自然退化,可能讓原本就固執的老人家變得更固執,容易擔心的人更擔心,或年輕時就有的潔癖更加重。

不過,劉珣瑛說,老化只會讓原本某種個性更凸顯,不會讓向來彈性大、處事圓融的人,老後突然變得難以溝通,或是固執程度大增,例如1分驟增為10分。

如果老爸愈來愈固執,甚至變得不可理喻,這時可能要懷疑疾病可能性。她說,老化可能讓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罹患憂鬱症,長者可能因此足不出戶、懷疑有病痛等。

另外,失智症的早期也可能以憂鬱症表現,劉珣瑛說,有些人會固執地懷疑70多歲的配偶不貞,承歡膝下的子女對他不好等。若長者性情明顯轉變,對家庭生活造成困擾,健檢又找不到病因,則要懷疑是否與憂鬱症等疾病有關。

★老爸最近常常跌倒,平衡感出了問題?

小叮嚀:聽力、藥物都會影響平衡。

老人家視力、聽力大不如前,肌肉力量變差,甚至因步伐縮小、靈活度降低,都可能讓走路不穩,即使是彎腰、伸展肢體這種簡單動作,也可能因為不平衡而跌倒。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徐慶玶說,聽神經不只影響聽覺,也關係到平衡,對維持平衡非常重要。徐慶玶指出,年逾30,肌肉量逐年減少約300公克,改以脂肪取代,若沒適度訓練肌肉力量,也會增加跌倒風險。

有些疾病、藥物也會增加老人跌倒風險。專家指出,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因為血壓變化較容易暈眩;而服用抗暈眩藥物的老人家,靈活度也會受影響,較容易跌倒。

高血壓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