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皮膚曬傷 勿用綠茶、牛奶洗傷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近日艷陽高照,曬傷風險也跟著增加。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葉斯維提醒,一旦皮膚曬傷,千萬不要用綠茶、牛奶洗傷口,因為皮膚呈現弱酸性,而綠茶、牛奶都是鹼性,用這些東西清洗傷口不但無濟於事,還會讓傷口更疼痛、更嚴重。

開業診所皮膚科主任曾忠仁叮嚀,發現皮膚曬傷後有水泡,最好不要將水泡弄破,以免出現感染,嚴重甚至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當皮膚曬傷可以冰敷、冷敷幫助減緩不適。曬傷後,可以用濕毛巾包覆冰塊,冰敷兩、三分鐘,休息間隔五到十分鐘再做簡短冰敷,冰敷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很容易傷害皮膚組織。

有些人曬傷後會想要塗些萬金油、清涼油。事實上這樣做不利於傷口復原。業斯維醫師解釋,在傷口上抹油時,傷口熱氣無法散逸,很可能讓傷口進一步惡化。蘆薈產品可以保濕,但也是無法減輕曬傷傷勢。

皮膚受到曬傷,就會變得更加脆弱,不但身體水份流失更快,細菌也更容易入侵。因此曬傷後一定要多補充水份,且千萬不可再繼續玩水、碰觸沙灘,以減少感染風險。要預防曬傷,就要記得擦防曬乳,一方面可以防曬,一方面也可以保濕,每兩、三小時要補充防曬乳,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傷害。

曾忠仁主任提醒,很多上班族一星期有五天待在辦公室,很少接觸陽光,膚色很白皙,黑色素細胞並不多,黑色素細胞是身體天然防曬工具,這些人如果貿然去郊外遊玩、曝曬陽光,更容易曬傷。

曬傷時可以先降溫,讓皮膚能鎮靜退紅,再擦一些修護及保濕乳,儘快修復被紫外線傷害的皮膚,以免造成嚴重的黑色素沉澱,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有紅癢脫皮及水泡,則需就醫吃藥或擦藥膏。若只是曬紅,則給予類固醇的藥膏;若脫皮、長水泡時,則給予抗生素藥膏。

出門前30分鐘,便要擦防曬乳;每2~3小時補充一次防曬乳。楊醫師表示,防曬乳的使用需依膚質來選擇廣效、係數夠的,油性肌膚、青春痘膚質或從事一般的日常生活工作,則需選購清爽且不產生粉刺的防曬品(親水性的防曬乳),若為乾性皮膚,又要去海邊外島度個假,就必須選擇親脂性,不易脫落又保濕的防曬霜出門。從事戶外及水上活動需選防水性防曬乳。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預防曬傷的不二法門就是「防曬ABC」原則:A(Avoid),遠離強烈陽光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為陽光最強烈時刻,建議少出門。B(Block),用防曬品遮蔽,若要暴露在陽光下,特別是攀登高山,或到海邊、室外游泳池戲水,就要利用防曬產品阻隔紫外線。C(Cover),減少肌膚曝露在紫外線的面積,外出時盡可能撐傘、戴寬邊帽子、穿長袖衣服及戴上太陽眼鏡。

偏油性膚質的人較適合選擇防曬噴霧、防曬凝膠、防曬液(露)或防曬乳液;膚質偏乾性的人就可以選擇防曬乳液或防曬霜。而像是小朋友及皮膚容易敏感的人,就可以選擇不加色素及香料的產品。像有需要修飾膚色的人,就可以選擇有潤色效果的產品。如果有光敏感性皮膚病或是在執行醫美淡斑處理者,就需要選擇具有寬頻防曬效果的產品。

※延伸閱讀》

‧豔陽戲水 啊!眼睛曬傷、角膜水腫


‧防曬「ABC」 3招教你過夏天


‧防曬兼美白?別想一瓶搞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