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想長壽?先改掉久坐的習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人體就像機器一樣,適度使用與保養,就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延長使用期限,但如果過量使用,或者使用方法不對,就可能減少壽命,生活中有養成許多小習慣,就能夠幫助提高生活品質,延長我們的壽命,避免疾病帶來的困擾,相反只要長期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心理壓力過大,都可能對我們健康造成影響。

養成增加壽命好方法:

許多研究中發現,小小的改變就可以增進自己的健康,長期久坐可能引發多種疾病,不論看書、看電視,每一個小時起來走動一下,就能夠增加約二十分鐘的壽命,與朋友共同創立一個讀書會,每天花一點時間閱讀,讓自己與他人有互動的機會,生活中缺乏與人互動,死亡的風險與抽菸、肥胖差不多。

加拿大科學家使用電腦斷層掃瞄,分析使用單語或雙語民眾的大腦,發現使用雙語的民眾,大腦認知反應比較快速,如果從童年開始學習外文,老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低,其實不論任何年紀,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外文學習,就能夠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患機率,避免老年生活品質變差,帶給家人照顧困擾。

日本的科學家研究,四萬五百個有效樣本中,每天喝五杯綠茶以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最低,紅茶也有類似的結果,不過一旦茶裡加入牛奶,就可能抵銷對心血管的益處,美國科學家則發現,只要拉高食品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就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以及阿茲海默症等病。

不論男性或女性,只要每天午休二十至三十分鐘,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可以減少三分之一心臟病發死亡的機會,偶爾午休的民眾,也可以降低百分之十二的機率,如果加上每天走路十五至三十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提告記憶力,降低罹患癌症與心臟疾病的風險。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胡念之表示,生活中有許多不良習慣,都會減少我們的壽命,如抽菸、喝酒、睡眠時間少、暴飲暴食、工作壓力大等,都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的罹患風險,只要規律運動、將血壓控制在優良範圍、健康的飲食、定期做健康檢查,就能幫助我們延長壽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心血管疾病 運動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