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保暖身體6部位 防受寒生病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表示,人體有6個部位主控身體機能運作,一旦受寒容易引發疾病,做好保暖就不易感冒。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表示,人體有6個部位主控身體機能運作,一旦受寒容易引發疾病,做好保暖就不易感冒。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我明明穿很多,為什麼還是會感冒?」一名78歲老婦日前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求診,中醫部主任陳建霖問診後,發現婦人擔心肩頸、肚臍著涼,總穿很多且流汗也不脫。陳建霖表示,穿太少穿太多都不行,流汗後毛細孔會打開,「就像身體的門都被打開一樣」。

陳建霖表示,身體各部位中,背部是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溫經散寒的重要部位,一旦受寒,肺部就容易虛弱,引發咳嗽及各種頸椎疾病,還易使月經失調,產生經痛、腰痛等症狀,就中醫角度看,背部主督脈,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都在此,許多感冒就是從背部開始。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認為,冬天只要將身體六部位做好適當保暖,感冒就不會隨便找上門。<br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認為,冬天只要將身體六部位做好適當保暖,感冒就不會隨便找上門。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建霖說,人體有6個部位主控身體機能的運作,一是脖子,脖子上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是寒邪最易入侵的門戶,建議圍巾擋住風寒;二是肩膀,肩膀受寒就會痠痛,建議睡覺時最好被子要能蓋住肩膀,維持溫暖;三是背部,守住背部溫度,可預防寒氣傷身。

第四是肚臍,睡覺要注意蓋住肚子,小孩子可考慮圍上腹兜保暖;五是膝蓋,女生冬天有時也會穿短裙,可用衣物及毯子保暖膝蓋;最後是腳底,腳底是循環最末端,保溫性差,寒氣侵襲易血液循環不佳,要避免直接接觸冰涼的地面,也可多用熱水泡腳。

陳建霖表示,上述6個部位一旦受寒,易使各器官或功能損害,引發疾病,寒氣入侵體內,是許多疾病的源頭,保暖才可避免受寒產生疾病,除將6個部位穿暖外,也可喝紅糖水、薑湯保暖。

風池穴 月經失調 痠痛 經痛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