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清明」/乍暖還寒 養生重護肝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陳俐君】

1. 源起:天清地明,適合親近大自然,外出賞花,也是掃墓祭祖的大日子。常見活動包括掃墓、踏青,插柳、盪鞦韆,還有吃潤餅。

2. 日期:4月4日(三)

3. 氣候特色:氣溫回暖更明顯,早晚溫差仍大,雨量也明顯增多,常見陰雨綿綿、細雨紛飛,是春耕的大好時節。

4. 俗諺:

● 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清明當日若是吹南風,該年稻作就會豐收;若吹北風,就可能歉收。

● 清明要晴,穀雨要陰:清明當日晴天,穀雨日陰天,象徵該年五穀大豐收。

5. 建議:清明時節氣溫漸暖,季節性流感多已退燒,但腸病毒正進入流行期,應勤洗手加強個人衛生;對有過敏體質者來說,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與季節性蕁麻疹等,都需慎防。

此時氣候乍暖還寒,有高血壓病史者,需留意血壓變化,除了保暖、清淡飲食,也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緒過度焦慮、緊張。

6. 食物:春季養生重視「護肝」,可多吃菠菜、山藥、白木耳,適量喝點菊花茶,以「滋養肝陰」;容易出現口角炎者,可多吃韭菜、大蒜與薑等食物,補充體內陽氣,順應春夏養陽。

另外,天氣仍偏濕涼,建議少吃大白菜、白蘿蔔與哈密瓜等生冷食材。

7. 養生:天氣仍時冷時熱,早晚外出適時加衣保暖;外出踏青時,隨身攜帶雨具,最好用拐杖或竹竿隨時撥弄草叢,避免剛冬眠甦醒的蛇類攻擊。

諮詢: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

異位性皮膚炎 高血壓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