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汗悶出濕疹 皮膚快「抓」狂

元氣周報

夏天一到,熱到全身發癢,一抓更慘,到處凹凹凸凸、紅癢難當,夏天最惱人是「濕疹」纏身。記者陳立凱/攝影
夏天一到,熱到全身發癢,一抓更慘,到處凹凹凸凸、紅癢難當,夏天最惱人是「濕疹」纏身。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趙容萱/台北報導】

夏天一到,熱到全身發癢,一抓更慘,到處凹凹凸凸、紅癢難當,夏天最惱人是「濕疹」纏身。皮膚科醫師吳及時說,濕疹其實是身體拉警報,正確做法是找醫師診治,並且找出根源根治。

受熱刺激 急性濕疹易復發color="0074ad">

皮膚科醫師吳及時說,濕疹通常是指皮膚受刺激後,產生發紅、發癢、起反應,可看到皮膚有小水滲水現象,若長期轉為慢性濕疹時,整片皮膚會轉為乾粗、變厚牛的皮癬,甚至出現全身都有的自體免疫濕疹。

夏天熱,流汗多,最容易發生夏季性濕疹,皮膚因受熱刺激,產生汗疹、痱子疹等,刺癢搔抓後,傷口流液體,成了急性濕疹,沒好好處理,容易復發。

找出禍首 最忌搔抓亂塗藥color="0074ad">

吳及時說,濕疹其實是身體拉警報,正確做法是找醫師診治「關掉警報」,千萬不可隨便拿藥亂塗;另外要找出「禍源」,有的人因為熱發癢,也有人對金屬、藥布成份、食物(例如海鮮)過敏;也有人熬夜幾天,精神壓力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就容易發作,應避免接觸「禍源」。

他建議,防範濕疹首重減少皮膚的刺激,讓皮膚保持在舒爽保濕的狀態,減少化學藥劑或過敏源的接觸。當皮膚開始發癢起紅時,可以沖涼鎮靜、切記勿搔抓,以免愈抓愈癢,產生濕疹。

抵抗力弱 中醫重內外調理color="0074ad">

蓮樺中醫診所醫師蔡蕙君說,夏天悶熱、體能消耗大,相對抵抗力下降。從中醫角度,濕疹是體質偏濕熱,加上外感風邪,風濕熱邪相搏,浸淫肌膚。建議不妨採用地膚子、白癬皮、苦參加金銀花、甘草,做為預防茶飲,如果發作,就要接受醫師診治。

她指出,濕疹好發於體質弱、抵抗力低的老人、小孩,身體多痰多濕的肥胖者、愛吃冰的人,因身體運化水濕的脾胃功能受損,也成為濕疹好發族群。

中醫通過內調外治的方法,雙管齊下,既能疏風清熱治本,又能燥濕止癢治標。

按摩穴道 冰冷寒食少吃點color="0074ad">

蔡蕙君建議,要在多濕黏膩的夏季裡,擁有乾爽潔淨的皮膚,保健之道,平時應減少吃冰冷、寒性食物,環境保持通風、涼爽,並且盡量減少搔抓。

穴位保健,可按摩曲池、足三里、三陰交、脾俞、水分、血海等穴位,一天按摩一次,每個穴位按摩2到5分鐘,也可增強脾胃機能,幫助身體代謝水分。

痱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