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熱水澡 洗到...中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炎炎夏日,全台就像個快燒起來的烤番薯,各地中暑事件頻傳,甚至還發生一名七十二歲婦人在家洗熱水澡,竟然洗到中暑。郭綜合醫院家醫科張乃文部長指出,洗澡洗到中暑,是溫度、濕度、時間交互影響的結果。

張乃文指出,人體有多種散熱方式,當環境溫度接近皮膚溫度,或超過攝氏三十二度,排汗是最好的散熱方式,這個時候如果空氣相對濕度較高時,排汗效率下降,當空氣中的水氣含量達到飽和時,排汗散熱的機制就會停止。

導致體內熱量增加的主要因素如發燒、體力勞動及某些藥物。患有發燒或其他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因新陳代謝速率增加,使體內所產生的熱量相應增加。劇烈的活動也可以增加體內熱量的產生。藥物如可卡因,安非他命和三環抗鬱劑也可以導致體內熱量的增加。

張乃文表示,人屬於恆溫動物,一旦身體失去調節體溫的功能,身體溫度在很短時間內,就會升高,嚴重時,會意識不清,他提醒民眾,別忽略濕度與中暑的關聯,如果想知道環境是否會導致中暑,中暑危險係數測定法可供參考,相對濕度乘以○‧一加上環境溫度,例如相對濕度八十、溫度三十三,就是八十乘以○‧一加上三十三等於四十一,大於三十就要注意。

平時預防中暑的方式,張乃文提出三不三要:「要穿著淺色寬鬆衣物、要注意環境通風、要持續補充水分、不要持續烈日曝曬、溫差不宜太大、身體不適應趕緊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