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101歲劈腿爺 頭能頂地 腿可繞頸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技驚四座
高齡101歲的崔介忱老先生,每當說出自己的年齡,旁人莫不抱著質疑的眼光,除了他的外貌一點也不像百歲人瑞,最教人驚訝的是他健步如飛的身手,15秒可做20個伏地挺身,一口氣走完6公里,仍舊氣不喘,連30歲的年輕人都自嘆弗如。

崔介忱小檔案
出生:民國前1年
學經歷:警政署退休
子孫:2子1女,有4個孫女,1外孫、1外孫女。
居住情形:與太太、孫女同住。
起床入睡時間:晚間9點入睡,清晨4點半起床。

日日床上功夫 35年不斷

崔老先生是河北冀州人,生於民國前一年,師範學校、陸官八期、陸軍參大八期畢業,當過小學校長、陸軍團長、參謀長、處長等。原本從事教職的他,因痛恨日本人侵略占領國土,決定投筆從戎,後來隨著政府遷台。

崔老先生在66歲那年退休,也開始他每天不間斷的運動習慣,每天必做的「床上保健功夫」是77年前從軍在東北時,由察哈爾省涿鹿縣清涼寺的光明法師所傳授,他在35年間每天勤練,身體狀況比退休前還好。

走得到的地方 一定徒步

崔老先生說,人要活就要動,有健康才有快樂,他每天出門到家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輕輕鬆鬆就可以走上半個多小時,甚至只要走得到的地方,他都是徒步。

和他結褵73年的崔老太太,今年也有92歲,但是白淨光滑的臉龐,讓人忍不住讚嘆「保養得真好」,她笑著說兩人生活簡單規律,沒有特別的養生秘訣,飲食方面則以清淡多蔬果為主,少吃肉類、油炸及冰冷、重辣重鹹的食物。

打麻將練腦力 最多八圈

和崔介忱結褵73年的崔老太太(左),今年92歲,皮膚白淨光滑。
和崔介忱結褵73年的崔老太太(左),今年92歲,皮膚白淨光滑。
崔老先生不但身體硬朗,頭腦也相當清楚,他透露自己訓練腦力的方法是「打麻將」,不過仍維持他一貫的養生原則,堅持只打八圈,而且絕對不熬夜。

崔老先生對於自己的保健成果相當自豪,當場示範起身體的柔軟度,只見他坐到平鋪的毯子上,雙腿分開近180度,彎腰向前,頭輕鬆碰到地面。

柔軟度像嬰兒 做上千下

接著雙腳合併伸直,再彎腰,頭就碰到膝蓋。他說這兩個動作每天都各要連續做上1080下。更令人震撼的是,他還能雙腳輪流拿起來掛在脖子上,讓人幾乎忘記他已是百歲人瑞。

崔老先生對於自己101歲的年齡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他說人類的正常年齡應是125歲到175歲,健康長壽的秘訣就是「營養夠、睡眠夠、運動夠、心情愉快」而已。

※延伸閱讀》
‧101歲劈腿爺 頭能頂地 腿可繞頸
‧百歲劈腿爺養生/崔介忱床上保健功夫
‧百歲劈腿爺養生/沒一顆假牙 也沒有老花

【2010/03/07 元氣周報】

養生 保健 劈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