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赤腳婆婆 百歲勇爬七百階

元氣周報

(記者范榮達/攝影)
(記者范榮達/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何必穿鞋
長壽養生的方法百百種,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百歲人瑞劉羅未妹是「赤腳大仙」,一雙不穿鞋子的腳,成了獨門功夫!她不穿鞋子的理由是:赤腳接觸地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劉羅未妹小檔案
出生:民國前5年
學經歷:未就讀、農村婦女未就業
子孫:5子1女,12孫子、7孫女,3外孫、1外孫女。
血壓:沒有量過
居住情形:丈夫於24年前過世,與三子同住。
起床入睡時間:清晨5時餘起床、晚上9時前入睡。

人瑞劉羅未妹身體相當硬朗,百歲時還可以不用人攙扶,走四、五十度的階梯約七百階,上苗栗縣獅潭鄉靈洞宮的仙水亭取仙水,中途只要停下來休息一次。

中醫看赤腳 如腳底按摩

苗栗市大千醫院中醫科主任黃炳勳,贊同劉羅未妹對赤腳的看法,他說,腳底有穴道,赤腳應有助於健康;不過,不是等同於長壽。

劉羅未妹民國前5年出生在苗栗縣銅鑼鄉樟樹村的農家,後來嫁到竹森村的農家,目前同住的71歲三子劉德鴻說,農家生活清苦,他小時候讀書,走路去上學,都捨不得穿鞋,何況母親的時代呢?

地氣促循環 何必鞋包腳

劉德鴻的印象,媽媽幾乎都不穿鞋,赤腳到附近土地公廟打掃、上香,赤腳到菜園,只有外出參加活動,擔心別人議論,才勉強穿鞋,家人還必須特別準備質料比較薄的布鞋,否則她會穿不習慣。

前幾年,劉羅未妹身體還相當健康,訪客最感興趣是那雙不穿鞋子的腳,她侃侃而談,赤腳接觸地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更有真實的感覺,「何必要浪費錢,買鞋包腳呢?」

農村生活樂 食材自己種

這鍋豬油,就是人瑞劉羅未妹的料理良伴。(記者范榮達/攝影)
這鍋豬油,就是人瑞劉羅未妹的料理良伴。(記者范榮達/攝影)
劉德鴻支持這種論點,他也是經常打赤腳,表示「赤腳走路就像腳底按摩」!

傳統的農村生活也是劉羅未妹的長壽之道,竹森村沒有一家工廠,連道路也是近幾年才拓寬,家中吃的食物除了豬肉外,幾乎是自己所種或飼養,沒有農藥殘留或汙染等問題。

從來不吃冰 強調豬油

劉羅未妹作息正常,清晨5時餘起床,晚上9時前一定入睡。她從不吃冰,認為冰會影響氣管健康;不用沙拉油,少用煎、炸料理食物,蔬菜煮或悶過後,再用豬油炒來吃。

她還強調豬油的重要性,她舉例說,用沙拉油家庭的排油煙機,油汙很難清洗,但豬油留下的油漬,只要熱水就可清洗,沙拉油、豬油吃進肚子,道理也是一樣。

※延伸閱讀》
‧赤腳婆婆 百歲勇爬七百階
‧赤腳婆婆養生/手骨裂中醫包紮 患皮蛇找西醫
‧赤腳婆婆養生/銅鑼竹森長壽村 幫人瑞出書

【2010/03/07 元氣周報】

豬油 養生 中醫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