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戴東原運動當進補

前台大醫院院長、台北仁濟院院長戴東原健走健身,邊走邊伸展。(記者曾吉松/攝影)
前台大醫院院長、台北仁濟院院長戴東原健走健身,邊走邊伸展。(記者曾吉松/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我們家絕對不吃補!」前台大醫院院長、現任台北仁濟院院長戴東原一臉嚴肅地說,雖然很多人堅信進補「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但他認為只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再保持樂觀開朗的好心情,健康自然來,「哪需要補東補西!」

戴東原是國內新陳代謝醫學界大老,深知飲食對健康的影響既深且遠,飲食習慣一定會在健康指標上留下印記。他說,以前生活環境不好,大家都沒得吃,身體也沒什麼大毛病。現在經濟起飛了,大家拚命吃,卻吃出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三高」疾病,把身體搞得亂七八糟。

他感慨說,1985年衛生署曾請醫界大規模篩檢糖尿病,檢出國人年逾40歲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率為6.2%。20年後,醫界於94到97年又做一次全國營養及健康調查,赫然發現同齡國人罹患糖尿病比率竟高達15.2%,不難想見其嚴重性。

「吃得多,卻動得少,哪有可能更健康?」戴東原認為,飲食觀念不正確,加上好逸惡勞,使現代人飽受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X代謝症候群」的威脅。他強調,健康必須長期經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深刻體認健康必須長期經營,戴東原自我要求相當嚴格,運動及飲食雙管齊下,數十年如一日。就運動來說,他從就讀台北市立龍安國小開始,就是學校棒球隊的主力球員,打下健康的基礎。上了初中、高中,足球、游泳及田徑樣樣來,更是「海陸空」三棲的運動好手,身體當然一級棒。踏入醫界,雖然工作繁忙,他還是運動不輟。

不過,35歲那年,他有次打棒球時滑壘不小心撞斷腳踝,從此不能、也不敢再做激烈運動,只能選擇游泳、打高爾夫及健走等強度較低的運動。從台大醫院院長退休後,他幾乎每天都到住家附近的台北科技大學運動場走幾圈,維持體能。

數十年下來,他深刻體會運動的好處,最明顯的是心肺功能及體力都明顯變好,心情更是輕鬆愉快,晚上睡得好。更讓他滿意的是,一個人繞著操場健走時,可以邊走邊想事情,「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再好不過了。

說到飲食,戴東原感受更深。他天天接觸血糖、血壓控制不好的病患。所以他非常在意日常飲食,儘可能不吃高熱量食物,就算吃肉也以瘦肉為主,不碰肥肉。

至於熱量不低的含糖飲料,則被他列為拒絕往來戶。真想嚐點「甜頭」,會以代糖取代方糖或細砂糖。他說,市面上的代糖大都帶點蔗糖味道,風味不錯,且又沒熱量,喝起來完全沒有負擔。

凡中國人都愛吃補,戴家卻是極少數不吃補的。戴東原解釋,補品有太多未知成分,這些補品是否遭到汙染、是否對人體有不良反應,均缺詳細資料。一昧吃補,難保不會增加肝腎負擔,危及健康。

不過他強調,當歸、人參、川芎、黃耆及四物等已使用上千年歷史的常用中藥材或固有成方,較無安全上的疑慮,可以考慮食用。但他們家還是「不補,就是不補」。

在這種堅持下,戴東原常笑說他們家餐桌乏善可陳,有的只是「三少」,也就是少油、少鹽及少糖,吃得相當清淡。一些重口味的朋友到他們家作客,常抱怨沒什麼好吃的。「沒辦法,我們就是不流行吃香喝辣。」

重視飲食內容,再加上規律運動習慣,戴東原身體好得很,紅光滿面,聲若洪鐘,一點也看不出已經70歲;即使天天早出晚歸,再忙再累,只要稍稍休息一下,又是一尾活龍。

佇立在台北仁濟院辦公室,望著窗外熙來攘往的萬華街區,戴東原耳提面命說,健康絕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若要讓自己長命百歲,活得「老康健」,一定要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長期累積。這幾十年來,他不僅以此自勉,也不吝和病患分享。

【2009/12/0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