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運動後忌大量冰飲 避免腸胃不適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在夏天活動後就立即喝下大量的冰涼飲料時,結果往往會導致腸胃不舒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小朋友跟青少年在高溫的環境下從事劇烈的勞動或運動後,若突然飲冷,就可能導致胸悶、咳嗽,久而久之,甚至可能會出現「氣鬱內傷」,進而影響到成長發育,家長不可不慎!

呂庶熙醫師指出,在大量的活動或激烈的運動後,人體表層皮膚的微血管都會打開以利散熱,所以體內大部份的血液會跑到體表,身體胸腹腔的呼吸道與腸胃道的血液供給反而減少,此時突然間喝下大量冰冷的飲料,局部胃腸粘膜遇到冷刺激,容易造成粘膜血管急速收縮甚至引起胃腸道肌肉的痙攣,輕則影響消化功能造成脹氣,重則引起胃腸疼痛不適。

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幼童或青少年,因為青少年正值發育成長階段,同時也比較好動,若是父母沒有適當地告知運動後不要突然飲冷,長期下來,可能會引起胸悶與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狀,這是因為冷飲在經過食道時,由於食道強烈的痙攣而造成周遭的氣管也受到牽引或刺激而導致,若長期持續下去,就可能會發生氣鬱內傷情況。

呂庶熙醫師指出,氣鬱內傷患者常年會覺得胸悶、呼吸不暢或有偶發性的咳嗽,同時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發現患者在講話或活動時不經意地伴有突發性的深呼吸,這是因為這樣的深呼吸會讓胸悶的情況稍有緩解。另外,氣鬱內傷患者也比較容易發生在過敏體質的青少年身上。

由於過敏體質的青少年原本就常有呼吸道的症狀,所以這種偶發性的深呼吸或咳嗽很容易為父母所忽略,建議若有上述「氣鬱內傷」情況時,患者要適度的接受治療,否則就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正常成長與發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鬱 咳嗽 胸悶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